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兰花鉴赏:如何辨认兰花的瓣型

来源:那花园
】 2015-04-13 14:42
[摘要]兰花的瓣型学说,自清代初鲍薇省先生创立后,经多位兰家学者不断完善,一直到了许齐楼先生,才在其名著《兰蕙同心录》中详细论述。

图解兰花肩(副瓣着生形态)的分类与欣赏要点

  兰花的瓣型学说,自清代初鲍薇省先生创立后,经多位兰家学者不断完善,一直到了许齐楼先生,才在其名著《兰蕙同心录》中详细论述,解说如下。

  (一)、梅瓣花

  梅瓣花所必备的条件:

  1、花容端庄,结构圆结,质地厚实柔润。花容端庄,是指花冠的每个部位不歪扭,布局工整匀称。尤其是萼、捧鼻、唇的中部至端部不能斜扭。结构圆结,是指结构紧凑、对称。以蕊柱下方基部为圆心,以花瓣或唇瓣或萼片之长为半径画园,其捧唇应能与内圆相切,三萼片能与外圆相切,这样才足以洋溢梅圆之风采和圆的寓意。质地厚实柔润,是指各个部分浑厚,富有立体感,色泽鲜润而不苍老,能吹起人之美感。

  2、萼端宽阔而呈圆形,萼体短(力求长写宽之比为2:1强),萼根(基)明显收细。

  3、萼缘紧边有力,即萼缘收缩呈向里扣卷状。

  4、花瓣(捧)必须起兜,即缘收缩、隆起,呈向里扣卷状,或硬变成拳头状之“硬捧”。

  5、唇瓣(舌)必须坚实,短而圆,姿态平伸或上翘。

  上述5个必备的起码条件中2,3,4三条,尤应严格把住。否则,便不能称为梅瓣花。

  如果1,2,3,5四条都具备,唯独4不具备,即花瓣(捧)没有起兜,但不是梅瓣花,只能称为团瓣花。

  如果1,3,4,5四条都具备,唯独2不具备,即萼端稍尖,萼体较长,萼根(基)较粗,那只能称为梅瓣水仙瓣,而绝不能称为梅瓣。

  梅瓣花对萼片的要求,主要在萼端,即是否形圆、紧边。若是,则可称之;若不是,则不能称之。至于萼片之长阔度,应以2:1强为佳。不及此之比例者,其品极自然较低。

  (二)、荷瓣花

  荷瓣花所必备之条件;

  (1)萼片的长与宽之比例必须在2:1之内。越接近,档次越高。

  (2)萼片必须有明显的放角、收根。这是区别荷瓣,还是竹叶瓣的重要标志。

  何谓放角呢?放角即萼片端部或萼片的中部两侧各有个明显的钝角。大部分荷瓣兰,是颧片端两侧呈钝角,如大富贵、环球荷鼎等。但也有些品种是萼片中两部两侧呈现放角,似菱形萼片,如福田大荷、太极。

  何谓收根?收根就是从放角处开始向萼基逐渐明显收小,其萼基的宽度约等于放角宽度的1/3许。收根大有短收根、长收根和两端收根之别。短收根是由于萼体短,放角大特大而呈现,如盖荷、太原荷;长收根是由于萼体较长,放角又在萼前端而显现,如高荷;两端收根是由于放角处于萼片中部而显现,如荷形水仙瓣的龙字。

  (3)萼端中心处允许有波浪状的突起,但突起体必须向内微扣卷。

  (4)萼端缘必须紧缩,并微向内卷,即紧边。若紧边,只能称为荷形水仙瓣。

  (5)花瓣(捧)要求较宽阔、短圆或略长圆状。即要求花瓣似半个空蚌壳,内凹外隆,盖住蕊柱。以双捧紧挨合严盖蕊柱之态为佳,“开天窗”为次;花瓣呈薄扇状而有兜的,同为优品。

  (6)唇瓣要求形大,允许下垂,微后卷,以大圆舌,大铺舌为佳。

  花蕾的包衣(植物学称其为花托)有浓彩,此品花之瓣型,必稳定。

  (三)、水仙瓣花

  水仙瓣花必备之条件:

  (1)萼幅宽阔,呈近似长菱形,萼端可有尖锋,萼基要收细。

  (2)花瓣(捧)必须有兜或浅兜。花瓣起兜与否,甚为重要。有兜才能称为水仙瓣;若无兜,但只能称为竹瓣。

  (3)唇瓣下垂、微卷。

  (四)、团瓣花

  团瓣花所必备的条件

  (1)三萼片、二花瓣(捧),必须短而端圆或椭圆(卵圆)。

  (2)唇瓣必须短而圆。

  (五)、竹叶瓣花

  竹叶瓣花所必备的条件:

  萼片像竹叶之形,呈带状,基粗端尖。萼端顺尖收尾;花瓣无兜;唇瓣大小、形态不论。

  竹叶瓣有阔狭之分。狭者,即柳叶形,或曰柳叶瓣。

  竹叶瓣花,虽品级不高,但也有不凡的观赏价值。如以下几种,也深受青睐。

  (1)萼片、花瓣、唇瓣均阔大,色泽翠绿,肩平展,花容端庄者。

  (2)萼片花瓣之正反两面三刀面,具有五彩之艳者。

  (3)萼片阔大,似菱形者,常被称为荷形竹叶瓣。

  (4)素唇,即单色,无间异色点斑块者。

  (六)、鸡爪瓣花

  鸡爪瓣花之特征:萼片形如鸡爪状,狭长而端长尖,有的萼端也呈勾状。

  本瓣型虽发属最低档次,但也有其独特的风采,令人赏心悦目。

  (1)花形特大,正常花径10~16厘米,特大的花径在20厘米以上。

  (2)萼状多样,富有曲线美。有马步肩、平肩、飞肩、长垂肩、舞态肩、反卷萼、折鹤主萼、环抱萼,真是多姿多彩。

  (3)捧态多姿,有剪刀捧、猫耳捧、反卷捧、挺立棒、蚌壳捧、飞态捧等。

  (4)唇瓣形大,色艳。

  鸡爪瓣之唇瓣,多数是又长又阔,形态多样,素唇和彩斑均有,彩斑艳丽。

  (七)、蝶瓣花

  所谓蝶瓣花,就是花的萼片的花瓣的部分或全部变成唇瓣状,称为唇瓣花,俗称蝶化。可分为三大类:

  (1)萼片唇瓣花,就是花的萼的下半片的部分,或1/3,或近半,或过半辰瓣花。近期,曾发现主萼片全部唇瓣花,如录号063的苍山奇蝶。

  (2)花瓣唇瓣花。多为靠近唇瓣一介的部分唇瓣化,也有靠主萼一侧的部分唇瓣化,如登录号03的碧龙奇蝶。更有整个花瓣唇瓣化的,如宝岛仙女等。

  (3)萼捧全唇瓣化。即同一朵花中,萼片、花瓣同时呈全部或部分唇瓣化。简称为全蝶。

  (八)、超瓣花

  超瓣是指萼、瓣的宽度超出寻常,或瓣态异常,或瓣态异常。一般有3种基本形态:

  (1)瓣基不收细,而与瓣端等宽。

  (2)瓣基阔,瓣端更阔。

  (3)瓣阔异常,瓣态更不寻常。

  超瓣花如能同时配有短而圆之花、超大之唇瓣、一字肩或飞肩,或奇异之形态,自然当属稀珍品。

  (九)、牡丹瓣花

  外轮萼片如菊花瓣样,数量明显增多,花瓣数量也增多,且常呈唇瓣化。如墨兰中的国香牡丹、大屯麒麟等。

  (十)、菊瓣花

  萼片、花瓣轮生,且数量增多,似菊花之花瓣状。如墨兰中的九州彩球、金菊等。

  (十一)、奇瓣花

  何谓奇瓣呢?奇瓣即奇花也。一指花的各个部分,离宗别谱而增多或减少;二指花的各个部分,其形态和结构形状怪异;三指花的色彩格外绮丽;四指花的某一个部位有画龙点睛般的镶嵌。

  (1) 瓣数的增减。各个组成花的每一个部分的数量增多和减少,必须同莛上的每一朵花基本相近似,朵朵都有所增多或减少,才能称得上奇花。一般都喜欢其数量增多,而称为多瓣奇花,以寄愚兴旺发达;数量减少,理应隶属奇花,但被理解为衰退之意,不受欢迎,数量增多者,又有某个部分,或几个部分,或全部增多之别数量减少量,多为某个部分减少,或几个部分同时减少,但不可能全部减少而近于零。

  (2) 形态的怪异,形态之怪异者,称为奇态花,有4种情况:

  a. 花器中的某个部分变态。如主萼特长异阔,侧萼形如飘带;唇瓣阔而长,形似围裙;蕊柱恋成佛像;花瓣形如寿桃,如蜂似蝶;侧裂片格外隆起,似多唇状等。

  b. 花器中的几个部分一同变态。

  c. 花器中的各个部分同时全部变态。

  d. 花柄再开小花的子母花;花上再开多朵花的重台花等。

  (3) 颜色之绮丽。一指整个花容格外鲜艳绮丽,令人惊吧;二指某个部位有恰到好处的点缀,格外醒目;三指着色奇特,交辉相映,风韵高雅,令人流连忘返。这类可称为奇色花。

  (4) 异体镶嵌。如花萼或花瓣镶嵌有长短不一之水晶线条,如瀑布飞泻;花瓣上镶有对称有眼珠;花药帽有一鲜红点或双鲜红点;唇瓣上镶珠嵌龙,更有全花各个部分镶画的;等等。被称为镶画镶珠花等到。

  总而言之,奇瓣要奇得有艺术感,有内涵,有神韵,能增进美感,才称得上好花;那些奇得杂乱无章,容颜丑陋,着色阴森,没有美感的,也就没有价值了。

  相关阅读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