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友分享:多肉植物叶插繁殖的经验心得

来源:那花园
】 2015-04-16 10:37
[摘要]本文是花友自己叶插实践中悟出的心得,对于喜欢叶插繁殖的花友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花友分享:多肉植物叶插繁殖的经验心得

  多肉植物叶片繁殖就是花友常说的叶插繁殖,是目前多肉植物最常用的繁殖方法之一,本文是花友自己叶插实践中悟出的心得,对于喜欢叶插繁殖的花友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说法一:叶子生根发芽前不能浇水。

  我的看法:不能一概而论,南方湿度大,怕水多了叶子感染化水,如果是气候干燥的地方,尤其是北方冬天有暖气,如果在生根发芽前不浇水,叶子会很长时间没有动静。我所在的豫北地区,春、秋、冬三季都很干燥,所以我叶插都是先拌好湿土,然后上面铺层蛭石,再摆上晾好的叶子。在等待生根的过程中,如果看到蛭石颜色浅了,说明下面土已经干了,就再浇些水。我的叶插土从来都是湿的,并没有发生过化水惨剧(炎夏除外)

  个人认为叶子化水跟沾不沾水关系不大,主要是叶子自身原因,叶子摘下后先不急着往土上放,先放到干净干燥的地方把伤口彻底晾干(两三天就行),鲜嫩健康的叶子沾水也没事,而植株最下面摘下的老叶子即使不沾水,也往往很快变成漂亮的果冻色(没用啦)。

  说法二:叶插发芽后母叶就会渐渐干掉。

  我的看法:叶子长根出芽后,及时给水,多数母叶至少能存活四个月以上。我的大多数叶插是母叶跟小苗一起长大,有的甚至能坚持近一年的时间,比如春之奇迹已经长六个头了,母叶还好好的,春萌母叶也已经十个月。“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小苗有妈妈供给营养,长得快而壮,如果母叶不幸早逝,小苗成了可怜的孤儿,迟迟长不大。

  这张图片里两片黛比是同时插的,同时长根不出芽,同时揪掉根重发,同时发的芽,有一片不小心掉下来摔断了,看差别多大吧。

  说法三:贵货的叶子难插活。

  我的看法:贵货之所以贵,有多种原因,并不一定是难繁殖。有的是品种较新,市场上还不多;有的长相讨喜,供不应求;有的是商家的大力炒作,比如前段炒疯了的海琳娜,一个出芽叶片要上百,抢钱的节奏。许多贵货并不难插,秀海琳娜、026、阿尔巴叶插的帖子也不少。

  不少花友认为冬云系的难叶插,感觉就是慢点,没有想象那么难。插活过以下品种:罗密欧一活一,白蜡三活二、圣诞三活二、玉点二活二、冰河世纪二活一,玉杯全活。如果说难,拔叶子那是真难,我手笨,基本拔不下完整的叶子,现在都不敢轻易试了。

  总之,叶插乐趣多多,同学们大胆尝试,我的现有品种基本都试过一遍了,没成功的有如下:熊(这个得人品好)、小人祭、达摩福娘(这俩只肯长根)、露娜莲(这是我作为叶插控心中永远的痛,哪天成功了一定开帖分享叶片和小苗!)

  最后一句忠告,叶插需耐心,随缘就好,同学们多动眼少动手,NO ZUO NO DIE。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繁殖方法图解:叶插繁殖

  ·花友总结:多肉植物叶片扦插发芽后的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