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达人支招:多肉植物组合的搭配技巧

】 2015-04-16 10:44
[摘要]虽然“肉肉”的可爱主要在其形态,但其实它们也是有颜色的,而且色彩还会随着光照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在搭配“肉肉”时还必须要考虑色彩的协调与对比。

达人支招:多肉植物组合的搭配 技巧

  “肉肉”间的搭配 冬型种与夏型种最好不要混养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指的不仅是娶媳妇儿,“肉肉”间的搭配也是如此。友家园艺资深园艺师李静仪说,“肉肉”看起来长得差不多,但其实可以分为冬型种、夏型种两类。冬型种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0℃-20℃,低于5℃或高于30℃即休眠,休眠期断水。常见的景天科、百合科、番杏科大都属于冬型种。夏型种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5℃°以上。仙人掌科、大戟科属于夏型种。在考虑“肉肉”间的搭配时,应选择同一类型的品种,以方便养护。因为如果处在最佳生长期的夏型种和处在休眠期的冬型种被养在同一个花盆里,浇水过多,休眠期的“肉肉”就会溺水而亡;浇水少了,处在生长期的夏型种,就会口渴而死。不过,有时候冬型种与夏型种仅仅是相对的概念。因为不少多肉植物,随着环境的迁徙,习性也会发生变化,但保险起见还是尽量不要让冬型和夏型结伴。

  做主景的柱状“肉肉”不要摆在正中间

  “肉肉”间的搭配,除了看类型,还必须看形态。李静仪说,常见“肉肉”大致可分为柱状与花状。柱状以青锁龙属植物为代表;花状的较多,如石莲花属、莲花掌属、长生草属、厚叶草属等,都是此类。打造“肉肉”盆栽,一定要用做盆景和插花的思维去构思。首先,必须做到高低错落有致。错落有致的方式通常又可以细分为以下几种:如果你只想打造“一面景”,那么你在面对视线的一侧造景即可;如果你想打造“四面景”,那么你就要考虑立体式造景。其次,造景时可以参照高、中、低和低、高、低两种不同的错落原则。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作为主景的柱状肉肉,不要摆在花盆的正中间,而应该设计在靠左或者靠右2/3的位置。太过对称的布局,对于“肉肉”盆景而言,就少了很多趣味。

  同色系“肉肉”搭配不能太集中

  虽然“肉肉”的可爱主要在其形态,但其实它们也是有颜色的,而且色彩还会随着光照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在搭配“肉肉”时还必须要考虑色彩的协调与对比。

  一般来说,“肉肉”的颜色主要有黄、红、紫、白、黑、蓝几种。在搭配时,要考虑色彩的深浅变化。一般相同色彩的“肉肉”是不建议搭配在一起的。另外,作为主景的“肉肉”,其颜色应该要比作为陪衬的“肉肉”更鲜艳,才不至于被抢了风头。如果是同色系的“肉肉”想要搭配在一起,就不能太集中,而且可以适当加一点配草。

  “肉肉”与容器的搭配 白瓷盆好看,但不适合“肉肉”

  “肉肉”好不好看、萌不萌,容器的选择很关键!不过,李静仪特别提醒,给“肉肉”选择容器时,不能完全看外貌。因为“肉肉”对容器其实是很挑剔的。市面上常见的容器,主要有塑料盆、红陶盆、紫砂盆、韩式粗陶盆、白瓷盆。塑料盆的性价比最高,红陶盆、紫砂盆和韩式粗陶盆透气性比较好,这几种花盆都可以作为种植肉肉的盆器。白瓷盆虽然好看,但是它透气性太差,用来种肉肉很容易烂根,所以最好不要选择。

  花状的“肉肉”宜用圆口盆

  花状的“肉肉”个个珠圆玉润,是许多人心中的超级“萌肉”。紧凑如花瓣的造型,果冻般的色泽,再加上多彩的肉尖尖,真是说有多迷人就有多迷人。这种萌死人不偿命的“肉肉”,用可 爱 的 圆 口 盆 种植,是可以给呆萌加分的。

  簇生类的“肉肉”适用宽口盆

  簇生类的“肉肉”,顾名思义就是喜欢扎堆的“肉肉”。这种类型的“肉肉”,种下去一片叶子,最终能够长成一片“肉林”。因此,在容器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是给它预留足够繁衍子嗣的空间。大大的宽口盆,是最合适不过的。

  垂吊类“肉肉”一定要用高盆

  垂吊类的“肉肉”姿态和牵牛与绿萝一样,讲究的是摇弋生姿,因此一定要给它搭配一只高一点的花盆,以便让可爱的肉串串,能够挂在盆壁上,激起你想要咬一口的欲望。

  柱状类的“肉肉”宜用收口盆

  传说中的“黑法师”是“肉肉”中的高阶品种,价格也很贵。但是,这类柱状“肉肉”有一个不好的地方,便是个子长高了之后,下面的叶子就会枯萎。对于这样的“肉肉”,想要展示它的高挑身段,同时又藏匿它的破败,记得选择一个高度中等且上端收口的收口盆。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组合盆栽的组合与养护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