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鸡冠”凤梨奇妙现象惊艳亮相上海植物园

来源:中国上海
】 2015-04-22 09:37
[摘要]近日,在上海植物园凤梨科植物收集的温室中,一株“艾琳”光萼荷(Aechmea‘Eileen’)意外开出了“缀化”变异的花序。

  近日,在上海植物园凤梨科植物收集的温室中,一株“艾琳”光萼荷(Aechmea‘Eileen’)意外开出了“缀化”变异的花序。相对于正常的植株,它粉红色的花序显得异常粗大,花梗增粗,呈扁平状;花序部分则横向分生、扭曲成鸡冠状。

  “缀化”是植物中偶有发生的一种畸形变异现象,是指维管束植物的顶端分生组织在不明原因的刺激下,发生异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许多小的生点,而这些生长点横向发展连成一条线,最终长成扁平带状或扭曲的组织。“缀化”可以发生在植物的根、茎、花、果等部位;导致缀化的原因尚不明确,药物或激素的刺激、遗传突变、病虫害的侵染,以及温度、光照等环境因子都有可能成为缀化的诱因。

  目前已观察到能发生缀化现象的植物已达100余种,并常见于景天科、大戟科、仙人掌科以及樱草、毛地黄、柳树、槭树等种类,但鲜有关于凤梨科植物发生缀化的报道,国内更是罕见。

  为让游客们能一睹这难得一见的奇妙现象,上海植物园特将这盆凤梨放置于四季花卉温室的“凤栖苑”景点进行展示,供游客们欣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