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花卉风向标:打造大花卉强产业格局

来源:云南日报
】 2015-04-24 09:34
[摘要]云花要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打造“大花卉、强产业”格局。

  “未来要关注花卉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促进花卉产业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拉长产业链,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针对云花目前的发展情况,省花产办副主任和葵表示,花卉功能正从观赏性延展至观光旅游、养生保健、日化食品等多方面,花卉产业链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花卉产业横向发展的同时,也纵向跨行推进,与旅游、养生等“非花卉”产业叠加,共融发展。云花要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打造“大花卉、强产业”格局。

  鲜花食品走俏 加工企业激增

  如今人们对旅游花卉、花卉文化产品、美容化妆品、养生保健品、鲜花类食品的需求日益强烈,催生了花卉旅游业、花卉文化、花卉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吸引众多社会资本注入。去年,云南以食用玫瑰为主的食用、药用花卉种植面积达48.2万亩,环比增长5.5%,产值67.8亿元,环比增长16.1%。支撑这个数字的是大量涌现的食用花卉精深加工企业。

  “我们公司旗下产品分为专供食品企业的鲜花馅料、鲜花原浆和直供市场终端的花饮等。”在昆明中豪新册产业城一栋漂亮的厂房里,云南玖香鲜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丽纯介绍,食用花卉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该公司在文山等地的种植面积达2000亩,去年产量已达1200吨,随着盛花期的到来,今年将增至2600吨到3000吨,每吨平均市场价3.8万至4万元。她认为,做食品和种花卉不一样,必须保证健康、安全、无农残,只有整个行业都有共同的认识,才能把蛋糕做大。

  “如果中国60%至80%的女性都想吃花,你想想这个市场有多大。”昆明铿锵玫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清表示,食用花卉深加工行业发展迅速,除了已经被市场认可的鲜花饼外,未来还可以开发花粉、玫瑰奶茶、玫瑰咖啡,甚至是可以用来泡茶、煲汤、煮火锅和泡澡的玫瑰花片等精深加工产品。他也提到,这个行业目前仍不规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需要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除了食用花卉加工外,高端的加工花卉也颇受市场欢迎。郑继兰是斗南土生土长的女企业家,当年在斗南种花时,她从日本客户那里发现了极具艺术开发潜力的保鲜花,并开始自己慢慢摸索实验,几年之后终于攻克了这项技术。如今,郑继兰的保鲜花已经实现标准化生产,有了200多亩基地和3个加工厂,打造了专业的生产团队和销售团队,一盆高端艺术保鲜花可以卖到200元至300元,比普通鲜切花翻了数倍,去年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产值达6180万元。

  销售模式升级 鲜花触电热卖

  随着电商行业突飞猛进发展,一大批年轻人甚至中年白领的购物习惯悄然改变,作为全国花卉生产重点区域,云南花卉电商的发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初步统计,目前全省花卉淘宝店达上千家,销售总额从2011年的不到1亿元增至2014年的近四五亿元,其中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的企业达5家。

  “2012年以前,花卉终端销售做的是关系网,也许搞定一个办公室主任就可以养活一个花店。”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根分析,2012年年底之后,花卉销售直线下滑30%至40%,机会也在这时到来。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电商发力花卉产业,国内刚性需求开始爆发,白领成为鲜花的主要消费群体,每年的情人节、七夕、母亲节、教师节鲜花销售都非常好,甚至国外进口的高端花卉业市场也迅速打开。锦苑也尝到甜头,2013年与马云团队的合作实现了七夕前后3天几百万的销售。

  “虽然七彩云花现在的销售渠道主要在天猫,但公司已经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今年将力争实现线下销售。”昆明七彩云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书介绍,公司开发了30多个食用花卉深加工品种,去年网络销售额达700多万,今年有望突破1500万。

  刘俊峰是云南第一家花卉网站昆明情义花卉创始人,15年来公司每年都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还利用阿里巴巴打通了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地的跨境电子商务,去年营业额达到3000万元,其中电子商务占了80%份额。“未来产业越发展,分工将越细化,电商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今后我想利用自己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帮助同行发展电子商务。”刘俊峰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