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来源:那花园
】 2015-04-28 10:16
[摘要]密蒙花又名小锦花、蒙花、鸡骨头花等,以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入药。

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密蒙花又名小锦花、蒙花、鸡骨头花等,以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入药。主产于四川、湖北、湖南、云南、广西等地。中医学认为,密蒙花性味甘、凉,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功效。

  【性味】甘,凉。

  《开宝本草》:"味甘,平微寒,无毒。"

  【归经】王好古:"入肝经。"

  【功能主治】祛风,凉血,润肝,明目。治目赤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本品为眼科专用药,用于血虚肝热之眼病,常配枸杞子、菟丝子。治肝经实热之眼病则常配青葙子、菊花等。

  ①清肝退翳:用于目赤肿痛、多眵多泪、羞明等,多与谷精草、蝉蜕同用。

  ②养肝明目:用于眼目昏花、久视无力或目盲翳障等,多与菊花、枸杞子同用。

  ③疏风凉血清热:用于肝阴不足、风热乘虚上炎,症见两目昏暗,眵泪羞明,睑生风粟,目涩肿痒等,多与桑叶、菊花同用。

  ④刘完素:"治羞明怕日。"

  ⑤王好古:"润肝燥。"

  禁忌

  目疾属阳虚内寒者慎服。

  【各家论述】

  ①《本草经疏》:"密蒙花,观《本经》所主,无非肝虚有热所致,盖肝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肝血虚,则为青盲肤翳,肝热甚,则为赤肿,眵泪赤脉,及小儿豆疮余毒,疳气攻眼。此药甘以补血,寒以除热,肝血足而诸证无不愈矣。"

  ②《本草求真》:"密蒙花,味薄于气,佐以养血之药,更有力焉。"

  ③《开宝本草》:"主青盲肤翳,赤涩多眵泪,消目中赤脉,小儿麸豆及疳气攻眼。"

  【密蒙花的药理作用】

  据药理研究,密蒙花含有刺槐素等多种黄酮类物质。刺槐素有类似于维生素P的功效,能解除平滑肌痉挛,降低皮肤、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减轻炎性病变。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目红肿痛、烂眼多泪、怕光、白内障等眼科疾病。以密蒙花加石决明、木贼、白蒺藜、菊花、羌活,煎汤,内服,可防治泪多、怕光、红肿疼痛、视物不清及眼部时痛时痒等症。取密蒙花与黄柏同用,可治眼障翳。取密蒙花配伍菊花、枸杞、蔓荆子、青葙子、木贼、石决明、白蒺藜,可治两眼昏暗,羞明怕光。

  第1步保肝。

  水提物对体外培养的肝细胞补体介导的细胞毒性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蒙花苷和苯丙素酚苷类为其有效成分。其保肝作用的机制可能与抗氧化活性有关。

  密蒙花对CCl4所致的肝损伤无作用。

  抗炎。

  密蒙花50—l00mg/kg灌服,对炎症刺激的小鼠皮肤和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甲醛所致的足跖水肿亦有显著的抑制功效。密蒙花黄酮类刺槐素、木樨草素及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均有显著的抗炎作用。

  第3步解痉。

  刺槐素具有解痉功效,对氯化钡、组胺、乙酰胆碱所致的大鼠离体小肠张力增强有抑制作用。刺槐素静注有轻度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

  第4步其他。

  (1)利尿:刺槐素和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苷、梓醇、桃叶珊瑚苷等均有利尿作用。

  (2)抗氧化:苯丙素酚苷类成分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

  (3)抗菌:所含木樨草素有显著的抗菌作用。

  【临床应用】

  第1步治疗急性眼部感染性疾病,如结膜炎、角膜炎、病毒性眼炎等。

  第2步治疗慢性免疫性眼睛疾病,如眼溃疡、白塞病等。

  第3步治疗由于服用皮质激素引起的玻璃体混浊,视物不清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