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南宁:多肉植物不少携带有害生物 海淘“肉肉”需谨慎

来源:南国早报
】 2015-05-25 11:02
[摘要]南宁1~4月检出的禁止入境邮件中,多肉植物过半数,不少携带有害生物。

南宁:多肉植物不少携带有害生物 海淘“肉肉”需谨慎

  海淘来的多肉植物上有许多小虫。

  南宁1~4月检出的禁止入境邮件中,多肉植物过半数,不少携带有害生物

  近年来,多肉植物以其肥美的身材、呆萌的外形、斑斓的色彩,俘获不少爱花人士的心,成为新一代植物“萌宠”,不少“肉粉”开始通过海外代购、海淘的方式进口多肉植物。今年1~4月,南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国际入境邮件中截下的多批多肉植物中,检出大量有害生物。

  入境“肉肉”上满是蚧壳虫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安吉大道上的南宁邮件处理中心。在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不大的办公场所内,堆满了世界各地寄到广西的国际邮件。X光机屏幕前,一个邮包内出现许多鸡蛋大的物品形状。

  “估计又是多肉植物。”海关人员和检验检疫人员几乎异口同声。拆开这个来自意大利的邮包,十几个不同品种、有些蔫巴的多肉植物展现出来。

  记者随手拿起一株多肉植物,发现厚厚的叶片上有许多针鼻大小的白色小虫在爬。其余的几株多肉植物上,也有这种小虫在爬动。“这应该属于蚧壳虫。”南宁检验检疫局邮检科负责人李俊戴上手套,对其进行初步检查后说。

  他解释说,多肉植物最易孳生蚧壳虫害,所以未经检验检疫的多肉植物都可能存在较大传带植物疫情的风险。另外,多肉植物的根部往往还带有土壤,可能携带土壤线虫、粉虱等病虫害。“爱花之人只看到一株可爱的多肉植物,但检验检疫人员却可能看到了无数病菌和害虫。”

  检验检疫人员在一颗从入境邮包中截下的多肉植物上,发现大量白色的蚧壳虫。

  海淘邮包申报多含糊其辞

  这个邮包收件人为南宁一位市民,记者拨通他的电话。他说,购买多肉植物程序很简单,告诉卖家自己要买哪几个品种,下单付款后就可以等着收货了。听说多肉植物被检验检疫部门截获,他也并没太惊讶:“我知道植物不让邮寄,不过没关系,卖家说收不到货可以退款。”

  根据他的介绍,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的搜索栏输入“多肉、代购”字样后,立马出现上千个产品,产地以韩国、日本居多,并且代购人还打出“包通关”、“被扣退全款”等字样。

  “买家除了要付‘肉肉’本身售价外,还要付代购手续费和国际运费。”一位多肉植物代购卖家迅速给记者发来代购费用计算方式。交易数据显示,他已成功售出8万多单多肉植物。当记者质疑这种海淘会不会有问题时,他有些不耐烦:“我们也不会傻到在邮包外写寄的是植物!”他透露,万一被扣,他们会再次发货给买家。

  李俊介绍,这些海外代购植物的网站在过关申报时很少有人如实填写“植物”,多会写成玩具、礼品、生活用品、私人用品。

  有的多肉植物甚至含毒

  非法入境的多肉植物会造成哪些隐患?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多肉植物极易成活繁殖,如果被随意丢弃,可能会造成多肉植物在野外扩散,争夺本地植物的生存空间;此外,这些有可能带有线虫、植物病菌的多肉植物,如果管理不当,就会传播蔓延,对国内农业安全构成威胁;而伴随这些多肉植物一起入境的土壤或栽培介质含有许多病原微生物等,同样会危害生态安全。

  市民也许并不知道,不少多肉植物还含有毒素。近日,南宁市民陈女士在花市购买了一盆名为“紫珍珠”的多肉植物,一次不小心弄断了一片叶子,叶子断裂处渗出一些汁液沾到手上。不一会儿,陈女士的手奇痒无比,咨询医生后得知,“紫珍珠”的汁液可能导致皮肤过敏。

  “不少大戟科的多肉植物汁液都是有毒的,如虎刺梅、麒麟掌、彭珊瑚、龙骨等。”李俊透露,他们截获的一些海淘多肉植物的品种在国内比较罕见,甚至完全属于外来物种。“如果这些多肉植物也是含毒的,市民不慎中毒后,因为难以讲清植物品种,医生也难以及时鉴别出毒素,甚至可能影响救治速度。”他建议,市民要通过合法渠道从正规场所购买多肉植物,不要私自携带、邮寄未经国家检验允许进入的植物入境。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