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小盆景浓缩大景观 巧夺天工胜自然(2)

】 2015-05-28 10:31
[摘要]缩龙成寸,咫尺千里 敖堃介绍,由于地域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差异,从传统上来说,我国的盆景艺术分为五大流派:岭南派,特点是苍劲自然;川派,特点是虬曲多姿;苏派,特点是清秀古雅;扬派,特点是严整庄重;徽派,特点是

  缩龙成寸,咫尺千里

  敖堃介绍,由于地域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差异,从传统上来说,我国的盆景艺术分为五大流派:岭南派,特点是苍劲自然;川派,特点是虬曲多姿;苏派,特点是清秀古雅;扬派,特点是严整庄重;徽派,特点是古朴奇特;海派,特点是明快流畅。

  其中扬州派擅长用棕丝把盆栽的每枝扎成s型的弯曲——“一寸三弯”,顶端形成椭圆形的树冠(叫云片),模仿天空飘逸的云彩——因为高山峻岭和古老树木受风吹雪压,使树冠形成了平整状态,也酷似中国画中云山烟树的形态。

  岭南派的树种有别于北方,往往是从山野间挖来小树桩,然后修剪成景,多用中国画的岭南派画法。叶丛的分布自然,采用广东特产石湾陶盆。这一流派在香港比较盛行。

  苏派也习惯于用野生的老树根,种植在宽敞的盆中,按传统的方法修剪整形,粗扎细剪,其冠剪成弧形,错落层叠,一派古木苍苍的风雅气质。

  盆景的意境是通过布局来体现的,所谓布局就是布置安顿景物,即构图、造型。要在小小的盆中表现出参天古树及千流万壑的景象,需要凭借特殊的艺术手法。在布局时要有主次、大小、远近和前后之分,要按适当比例加以处理,在变化中达到和谐统一,才能收到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

  盆景布局要求自然多变,各有异趣,因为自然中的树木本来就是参差不齐的,丛林低昂聚散,孤树俯仰倚斜,色有浓淡明暗,形有疏密虚实。所以在景物安排上,要求前后高低错落,避免整齐对称。

  盆景,以其“缩龙成寸,咫尺千里”的手法,把山峦风光、树木花石等聚于盆内,使其呈现出大自然的万般意境。它源于自然,却高于自然,是自然美和人工美的有机结合。摆放一盆于室内,使人足不出户而体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

  相关阅读

  ·意境美是盆景艺术的最高境界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