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植物 >

水培植物的种类及养护注意事项

来源:长春日报
】 2015-05-29 10:07
[摘要]并不是所有植物都适合水培。常见的水培植物有吊兰、马蹄莲、绿萝、白掌等。

水培植物的种类及养护注意事项

  与土培植物相比,水培植物的日常养护只需要清水和适量营养液,不仅容易打理,而且更加清洁美观。此外,在干燥的季节,水培植物还可以充当天然加湿器。不过,水培植物的生长速度会相对缓慢些。

  哪些植物可水培

  虽然水培植物有诸多优点,但并不是所有植物都适合水培。常见的水培植物有吊兰、马蹄莲、绿萝、白掌等。

  吊兰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悬垂观叶植物,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特别适合水培。马蹄莲外形挺秀,叶片翠绿,花色洁白,水培效果很好。水培绿萝不仅能美化居室,还能很好地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白掌也叫“一帆风顺”,由于具有美好的寓意而受到大家的欢迎。

  水培植物注意事项

  虽然水培植物比较好打理,但在培育过程中如果缺少了一些环节,那么失败率会大大提升。

  首先,根部是水培植物最关键的部位,一定要严格清洗干净附着在根系的有机物,以免影响水培植物的正常生长,使其免遭病虫害的侵染。当然,还要根据植物根系的生长情况,适当剪除老根、病根,去掉老叶、黄叶,这样有利于植物生长。

  其次,要选择适当的容器,不但要外形美观,而且要大小合适。如果容器过小,会影响植物生长。

  另外,一定要用晾晒过的水来培养植物,刚放出来的自来水中的一些物质会严重影响植物的健康。每次换水时,需要留一半原来的水,加一半干净的水,最好一周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滴几滴水培植物专用营养液。水培植物跟土培植物不同,无法自主寻找营养成分,所以营养液就显得尤为重要。市场上销售的营养液有不同价位,一般在10元至40元之间。

  小提示:马蹄莲的花含有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要当心。

  相关阅读

  ·水培花卉的换水方法及日常养护指南

  ·水培植物的换水方法与换水步骤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