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江苏: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现身扬大校区 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 2015-06-04 09:37
[摘要]2日,扬州大学园植学院官方微博称,学生在校园内发现大片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绶草,引发关注。

江苏: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现身扬大校区 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绶草

江苏: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现身扬大校区 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瓶尔小草

  2日,扬州大学园植学院官方微博称,学生在校园内发现大片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绶草,引发关注。

  记者了解到,大片绶草长在文汇路校区7号楼门前花园的草坪上。专家称,绶草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因为药用价值,野生绶草被大量采集,资源已稀少,现在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大学生发现绶草

  是最小的兰花,药用价值极高

  绶草的发现者是扬州大学在读生尹绪杨,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长有绶草的草坪。只见草坪上零星分布着开着紫红色小花的绶草,花朵在花序轴上呈螺旋状排生,萼片的下部靠合,先端稍尖,就像是盘龙一样,因此也叫盘龙参。

  尹绪杨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植物爱好者,一向对这些花花草草很有兴趣。前几天,他在校园散步时,无意中看到了这种小花,通过请教其他植物爱好者得知叫做绶草,而且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为了对绶草有更多的了解,记者联系到了扬州大学植物专家高红明老师。他告诉记者,绶草属于兰科,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比较喜欢潮湿的地方。前段时间雨水比较充沛,非常适合绶草的生长,因此出现了大片的绶草。

  绶草全株的药用价值是极高的,可以治疗神经衰弱、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也正因此,野生的绶草被采集过多,变得越来越少。

  还发现狭叶瓶尔小草

  也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尹绪杨说,他还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的一个拐角处发现了另一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狭叶瓶尔小草。“狭叶瓶尔小草的叶子成椭圆形,比一般细长的小草宽三四倍,叶子中心伸展出一窄条的孢子囊穗。”

  狭叶瓶尔小草是蕨类植物,一般在山里才看得到,因为有药用价值,近年野生的越来越少。园植学院老师陈蔡杰介绍,因为光照和土壤适合,又适逢近期雨水多,适宜小草生长。

  陈蔡杰告诉记者,在园林绿化上,一直都是用割草机割草,主要关注整体的美观,草坪也都是采用专门的绿化草坪,很少注意到草的种类,可能会对一些植物造成破坏。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不常见的草本植物,可能就是国家级保护植物。但在修整草坪时很少会注意到,甚至被当作杂草除了。”尹绪杨说,他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身边的植物。

  制作名片保护小草

  扫描二维码就可了解相关知识

  “现在绶草已经开花了,比较显眼,我们给它做了个名片,围栏就没必要了。”扬州大学园林专业邢莲文说,他们决定对它们进行宣传保护。

  记者看到,绶草和瓶尔小草旁边都有一张名片,上写着“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绶草/瓶尔小草”和一行小字“请手下留情”。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相关知识,“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到这是一种濒危植物,不要践踏到它们,给它们提供一个好的生存环境。”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