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家庭养花:花卉通用的种子播种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6-09 10:28
[摘要]不同花卉的种子情况不同,因为喜光性不同,有的细小种子的播种不用覆土,有的大一点的种子则需要覆土。

家庭养花:花卉通用的种子播种方法

  作者:林木

  不同花卉的种子情况不同,因为喜光性不同,有的细小种子的播种不用覆土,有的大一点的种子则需要覆土。

  通常来说,细小种子一般都是喜光的,不用覆土,大粒种子嫌光,种子上要覆土、盖住种子,而且发芽前最好放在阴凉、暗的地方。(比如矮牛嫌光,所以覆盖的塑料膜可以用黑色的膜)。

  播种都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季节。

  不同的花草有不同的播种季节,一般都是春秋两季,还有的只能是秋季或者春季。

  通用种子播种方法:

  1、选择疏松透气的土壤(一般选用细粒的泥炭草炭或腐叶土)装入花盆或播种盘里。

  3、将土壤浇透水把种子均匀的洒在土层上(也可以在播种后浸盆都可以)。

  4、细粒种子(如百里香矮牵牛瓜叶菊海棠种子等)播种不需要盖土但要注意保持土壤湿度,用细嘴喷壶喷雾状水来保湿,大水流的话易把种子冲走或者冲到土层深处细小种子不易顶土出芽。大粒种子则要盖土厚度为种子大小的2-3倍。

  5、大多数种子的发芽适温在20-25度,需要要注意的是有的种子必须在低温条件下才能发芽,如花毛茛飞燕草,大多数香草和秋冬播的种子温度不要高于25度,春夏播种子不要低于于20度如果达不到温度用保鲜膜提高温度保鲜膜同时还具有保湿作用,夏季的时候,所有的种子都要放在阴凉的地方,要遮阴遮雨,冬季则要注意保暖与防霜冻,种子发芽前还没有长根,需要人为补充水分来维持生命土壤要保持湿度但不能渍水。

  6、如果盖有保鲜膜待种子发芽后要及时去掉及时将花盆搬到有散射光的地方见光,并且种子发芽后要及时施一些液肥比如磷酸二氢钾肥的浓度在200倍左右浓度不要太高,等长大些后根据植物的生长状况施肥。

  7、等种子长到2-3片叶时可以移栽,5-6片叶时及时定植.定植前花盆内放一点腐熟的有机肥(家里自制有机肥看点这)和缓释颗粒肥(比如复合肥)。

  相关阅读

  ·花卉播种从催芽到假植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