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5-06-10 10:13
[摘要]本文从方面面告诉你多肉植物度夏都要注意些什么,尤其是他的浇水方式,对于夏天浇水苦手来说,颇值得参考。

  作者:心头肉

  本文从方面面告诉你多肉植物度夏都要注意些什么,尤其是他的浇水方式,对于夏天浇水苦手来说,颇值得参考。

  多肉(景天)植物的夏季种植要点并不多,但每个人的种植环境(朝向、楼层、气候等)不同,能全都满足这些种植要点并不简单,就算能满足所有的度夏要点,有四个字也希望大家长记心头——生死有命。

  先说一下夏初和夏末时,容易忽视的问题——多肉植物的叶片积水。这两个时间段内,气温不是很高(最高温度也就31℃-32℃),这个时间段内,每次浇水还是可以一次浇透。此时午后的阳光比较强烈,如果多肉植物依旧接受没有遮挡的日照,建议大家将浇水的时间放在傍晚或阴天,同时浇完后必须吹干叶心和叶面的水珠,否则阳光会灼伤多肉植物,变丑是肯定的,引起多肉死亡那也是分分钟的事。

  以下照片是我前几天手贱,在没有吹干水珠的情况下,把多肉端到太阳下晒了4个小时后的下场,希望能引以为戒:

  连拉丁名都被我忘记的少见品种,冬季超级美,现在已经变成梅干菜了。

  江浙沪多肉(景天)植物度夏关键词:遮阳、通风、控水、防虫、杀菌、急救

  1.遮阳:

  江浙沪地区盛夏季节的阳光比较强烈,建议将多肉放在南阳台(窗台)的阴影下,或者用密度为6针的遮阳网进行遮挡,为多肉植物提供一个相对阴凉,日照较弱的度夏环境。

  2.通风:

  在选择度夏的位置时,除了考虑遮阳外,通风也是必须的考虑因素。多肉植物非常喜欢通风的环境,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将它们放在室内。当它们同处于高温环境中,通风条件好的多肉植物,成活率会高很多。

  3.控水:

  江浙沪地区夏季如何选择浇水的量和时间对很多朋友来说是一个难题。我把自己的多肉植物度夏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至少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准备工作:

  a.准备足够多的小方盆收容盒。

  b.在收容盒底部铺上报纸,或者透水无纺布,防止种植土或细沙从空隙中漏出。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c.铺一层厚约2cm左右的细沙或者种植土,并用洒水壶浇透。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d.将多肉植物放进装置收容盒。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PS:不是一定要用收容盒,也可以用高度6cm左右的泡沫箱,甚至是泡沫箱盖子,但底部需要打几个孔,以保证箱内不积水。

  浇水方式:

  当最高温度稳定在32℃以上时,就不要直接将水浇在花盆内,而是每次都将育苗盆内的种植土或沙子浇透。多肉植物会循着空气中的水分,逐渐将根系向育苗盆中延伸。

  在盛夏偶尔清凉的几天内,可以用挤压式水壶沿着花盆稍微给点水,但绝对不能多。一定要沿着盆边哦。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以上的浇水方式内可以保证多肉植物夏季所需的必要水分。

  4.防虫:

  防虫主要是防蚧壳虫,在春季时就需要多次喷洒杀虫药,预防蚧壳虫在夏季大面积爆发。杀虫药个人推荐交替使用护花神和阿维菌素。

  护花神是触杀式杀虫药,蚧壳虫碰到护花神的药水就会死亡,属于见效快,但药效短。

  阿维菌素是内吸式杀虫药,药水喷在植物表面,先被植物吸收,然后当蚧壳虫吮吸植物汁液时,才会被杀死,因此见效比较慢,但药效维持时间比较长。

  入夏后,如发现某颗多肉有蚧壳虫出现,那就顺便检查一下临近几颗植物,观察是否也有蚧壳虫的踪迹,检查的重点是叶心。对于有虫害的植物必须隔离并喷药,此时推荐使用护花神,同时保持植物处于通风的环境中。

  5.杀菌:

  江浙沪地区在盛夏前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梅雨季,又闷又热的气候对于多肉植物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建议在入梅前,进行一次杀菌药灌根,尽可能杀死土壤内的细菌,减少黑腐病发生的概率。

  在盛夏季节,每5-10天用喷壶喷洒一些杀菌药水,减少细菌的产生。喷洒时间最好选择在傍晚。

  推荐药物的多菌灵和链霉素。

  6.急救:

  大多数时候景天多肉的黑腐病是有迹可循的,在还没有病入膏肓之前,植物会有某些特定的表现。

  下面的两图分别是正常的多肉,和要黑腐的多肉。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南方(江浙沪)地区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度夏要点

  由于我偷懒,前几天没有拍照也没有处理这个即将黑腐的头,所以到了图二的阶段,叶心有黑色微微透出来,老叶片有化水的迹象,就基本没有救了。

  其实当发现特征一和特征二都开始显现的时候,就必须马上着手处理,这个时候还有救回来的可能。(下一版本我再更新照片,并用图片示范紧急处理的步骤。)

  紧急处理方式:

  a.砍头。

  b.削去杆子发黑的部分,尽可能的多削一点。

  c.在伤口处涂抹杀菌药。

  d.放在阴凉处晾干。

  e.放在比较干燥的种植土上发根。

  7.其他:

  入夏前最好能清理一下多肉植物的枯叶,这样能减少细菌滋生的温床,也能及时发现蚧壳虫,做好防止工作。

  多肉植物的夏季养护

  冬型种、春秋型种多肉植物的夏季养护方法

  夏型种多肉植物的夏季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