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兰经验:兰花夏天怎么浇水

来源:那花园
】 2015-06-25 08:53
[摘要]要看兰花的种类、光照的强弱、种植的材料,来决定如何充分供给兰花水及肥 ,兰花的生长才能旺盛。

养兰经验:兰花夏天怎么浇水

  一、学习前辈的成功种养经验

  1. 兰友都知道,湿度高发苗率就高,新草也长的快,没有加湿器的平台如何提高湿度呢,通过多浇水能提高湿度。

  2. 大环境的湿度很低,加水盘的之类的东西作用不大,把根养好,即使湿度很低也无妨。

  3. 颗粒植料养兰,宁湿勿干.特别是高温季节,我观察透明盆的烂根,盆底天天湿漉漉的,兰根生长良好.盆面干了就可浇水。

  4. 要想根系好,光线不能少。光线是根系发育的原动力。光线越强,叶面水分蒸腾越多,消耗养料也越多,促使根系发育以便增大吸水吸肥量,这犹如人一样,运动量大,吃饭喝水的量也大,只要营养跟得上,吃饱喝足睡好,不健壮都难了。弄懂这个原理,就不难得出最适合自己环境的管理方式。如果自己的肥料偏肥,那么,请酌情增加光照;如果植料偏细,保水力强,那么,也酌情增加光照;反之,植料偏粗,偏清淡的,请适当减少光照,水分供应也可以略少无妨;如果植料粗,环境光照又强,则要加大施肥量和浇水量,以免兰草因消耗过甚导致叶片薄、发黄……。

  综合各位前辈的宝贵养兰经验,所得出来的结论如下:

  在都市阳台养兰,由于气候干燥,因此在夏天要多浇水,才可增加环境湿度,补充兰花流失水分, 兰花才能生长正常且多发芽,但多浇水的前提是养好根,如果根烂了没办法吸收水分,兰花多浇水,也没有用,所以,要看兰花的种类、光照的强弱、种植的材料,来决定如何充分供给兰花水及肥 ,兰花的生长才能旺盛。

  二、夏天在干燥的阳台怎么浇水

  如果用有机材质养兰,夏天一定要定期杀菌,预防烂根,并且不太适合中午浇水湿养的方法,否则,烂根的机会大增。如果没有定期农药杀菌,施肥最好不要用有机肥,因为有机肥是靠细菌分解,在高温潮湿的环境,很容易造成两腐情况发生,而用好康多每盆20-30粒,可不伤根及叶。至于其他兰花化学肥使用的倍数,要看环境的干湿度、温度高低及兰花种类,只要没有肥伤,兰花生长良好,就是正确的施肥方法,当然也要用眼睛观察,例如新芽出土后尚未开叶,要观察施肥后叶裤的上缘,如果有发黑的现象,那就表是肥料太重,因为这个地方容易积水积肥,阳台干燥水分蒸发后,会将肥料留在这里,浓度高后叶裤缘就会肥伤发黑,另外根部及根尖如有褐色或发黑,大部分是材料太肥或使用肥料太重。

  三、是否要于中午浇水,并不是重点

  重点是夏天的兰花于干燥的阳台是否缺水,如果兰花生长正常,没有长不大的情况,当然就不需要中午浇水,以朱春源前辈用大盆养兰,夏天两天浇水一次,一年可长两代芽,生长情形良好,自然不需要中午浇水,因此,如果夏天兰花新芽停止生长,兰叶扭曲变形, 这是兰花缺水的征候,这时候就要于中午浇水,如果中午浇水大部分兰花新芽还是不长,那只能证明一件事,那就是你的环境不适合兰花生长,只有盖一间温室继续养兰,或放弃养兰,因为中午浇水已是干燥阳台养兰的最后一招,如果这一招试过了,兰花还是没办法正常生长,那就没有其他的方法了。

  四、我种养的是报岁兰

  报岁兰叶宽大根较小,喜阴湿的环境,较不耐干旱,因此,中午浇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所以生长状况自然会比较好, 但有些兰花叶细、根多耐干旱,如惠兰、四季兰只要生长正常,自然用不到中午浇水。

  五、前辈讲不要一个单子吃药,就是要对症下药

  病好了就不要一直吃药 ,中午浇水只是在解决夏天兰花在干燥环境水分流失,引起生长停顿的问题 ,入秋以后气温下降,兰花对水分的需求减少,当然就不需要中午浇水,要慢慢的减少水分的供给。

  六、在夏天干燥的阳台养兰,充分供应水分是兰花生长的关键

  如不使用农药杀菌,那就要用无机物种植及使用化肥, 如果用有机物种植及使用有机肥,那于夏天就要定期杀菌,当然环境的温度高低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养兰无定法,每个人要选择适合环境的种法,兰花能正长生长及开花、少病害,就是正确的养兰方法。

  七、潮湿环境兰花水分流失少,所以要偏干浇水

  干燥环境于高温时兰花水分流失很多,所以要偏湿浇水,兰花才能正常生长,高温干燥环境又干养, 兰花缺水当然会长不大 。

  八、潮湿的环境也不适合中午浇水

  芽心积水不容易干,在高温状况下, 会造成烂芽,所以要晚上比较凉爽时浇水比较适合, 在干燥的环境,浇水后10分钟以后芽心积水就干,所以中午浇水也要考虑环境因素,不可拘泥一定要什么时候浇水 。

  兰花相关知识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农经验:兰花的养殖经验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