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芙蓉花(木芙蓉)的功效和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5-06-26 09:09
[摘要]芙蓉花:花、叶、根均可入药,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消炎杀菌和止泻等功效。

芙蓉花(木芙蓉)的功效和药用价值

  芙蓉花:花、叶、根均可入药,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消炎杀菌和止泻等功效。外用治恶疮,可消肿、排脓、解毒、止痛,还可治毒蛇咬伤、烧伤、烫伤等。

芙蓉花(木芙蓉)的功效和药用价值

  从芙蓉花的解剖,可以认识锦葵科植物花的结构和特征。从最外层的苞片,浅蝶状的萼和花冠,到内层的雌雄蕊,多数雄蕊连合成管把雌蕊的花柱包围。锦葵科的这些特征在此图显示得非常清楚。

  药用价值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用于肺热咳嗽,月经过多,白带;外用治痈肿疮疖,乳腺炎,淋巴结炎,腮腺炎,烧烫伤,毒蛇咬伤,跌打损伤。

  附方

  1、治吐血、子宫出血、火眼、疮肿、肺痈:芙蓉花三钱至一两,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2、治痈疽肿毒:木芙蓉花、叶,丹皮。煎水洗。(《湖南药物志》)

  3、治蛇头疔、天蛇毒:.鲜木芙蓉花二两,冬蜜五钱。捣烂敷,日换二至三次。(福建《民间实用草药》)

  4、治水烫伤:木芙蓉花晒干,研末,麻油调搽。(《湖南药物志》)

  5、治灸疮不愈:芙蓉花研末敷。(《奇效良方》)

  6、治虚痨咳嗽:芙蓉花二至四两,鹿衔草一两,黄糖二两,炖猪心肺服;无糖时加盐亦可。(《重庆草药》)

  7、治经血不止:拒霜花、莲蓬壳等分。为末,每用米次下二钱。(《妇人良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