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 为什么稀奇

来源:果壳网
】 2015-07-02 09:01
[摘要]巨魔芋在国内开花,还是头一回。那么这位巨魔芋,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作者:紫鹬

  5月28到29日的周末,巨魔芋在北京植物园开花,植物园内适时推出了“巨魔芋之夜”主题活动,开花的过程也在网上全程直播。巨魔芋在国内开花,还是头一回。那么这位巨魔芋,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 为什么稀奇

  【北京植物园的巨魔芋于5月27日下午开放,引来许多关注和赞叹。(中新网)】

  什么东西个子大了都了得

  巨魔芋,学名Amorphophallus titanum,天南星科魔芋属,和我们常吃的魔芋(A. konjac)同属。不过我们熟悉的是魔芋的块茎磨成粉后制成的果冻状食物,而活的植株恐怕见过的人不多。其实魔芋长相极具个性,如果一旦见过就绝不会再认错。而巨魔芋,就是这个极具个性的家伙的巨大版,因此外貌惊人。

  魔芋属的学名Amorphophallus来自希腊语“无形的”(amorphos)和“块茎”(phallus)两个词,应该是对它的块茎形态的描述,与“魔芋”二字大概异曲同工。不过,由于phallus在希腊语的词根是“肿大,肿胀”的意思,因此在现代语境中它通常是那X茎的代称(X是什么请自行Google)。巨魔芋的种加词titanum来自希腊神话中的泰坦巨人,所以整个学名的意思是“泰坦般巨大的无形X茎”。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 为什么稀奇

  【巨魔芋的块茎用来是储存营养的地下部分,直径可达65厘米,最重可超过100千克。图为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栽培的一个超大的巨魔芋块茎。】

  不止块茎个头惊人,巨魔芋的叶子也是惊人的巨大。所有魔芋属的植物,都只有一枚叶子长在块茎上:这是一枚分了很多叉的复叶。对巨魔芋来说,这叶子长得像一棵小树。叶柄通常高3-4米,叶片直径超过5米,覆盖面积超过20平方米。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 为什么稀奇

  【我在华盛顿大学曾照看过的一株的巨魔芋:中间这棵两层楼高的“树”的“树干”其实是巨魔芋的叶柄,上面的“树冠”是一片复叶的巨大裂片。这让右边的南洋杉,作为一棵真正的树,情何以堪……】

  散发尸臭味的短暂的花

  天南星科的花,形成极具特色的“肉穗花序”:肉质的花序轴上,密集地生长着许多小花,雄花在上,雌花在下,它们一起构成“肉穗”,并且被一大片“佛焰苞”裹起来。以天南星科的常见花卉马蹄莲为例,白色的“花瓣”是佛焰苞,黄色的“花心”是肉穗。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 为什么稀奇

  【巨魔芋花序的特写和解剖图。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显示它的肉穗花序可以产生热量。】

  许多天南星科植物的肉穗花序都会散发出热量和臭气,以模仿腐肉,吸引食腐的虫子来传粉,魔芋属尤其如此。而巨魔芋,由于把这件事情做到了某种极致的境界,因此得了“尸花”(corpse flower)的美誉。注意,一些人把它叫做“食人花”,这是不对的。巨魔芋只是模仿尸体,其实人畜无害。

  巨魔芋的花序开放时,佛焰苞内侧和肉穗呈绛红色,使整个1米多高的花序看上去像个有着巨大伤口的动物躯体,里面散发出刺鼻的尸臭,并且还能维持着大约36摄氏度的“尸体余温”。对于热爱腐肉但又没有足够的脑细胞辨别腐肉的真假的麻蝇(Sarcophagidae)和埋葬甲(Silphidae)来说,这是无法抵御的诱惑。因此它们在自己欲望的驱使下,做了巨魔芋花的传粉者。

  巨魔芋要长出这样一个巨大的骗局的成本也是巨大的,它的花通常只能开放两天。所以巨魔芋要达到目的,必须快、准、狠。著名BBC主播、博物学家大卫•爱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曾在《植物私生活》(Ep3,42:15开始)中这样描述魔芋属的传粉过程:

  佛焰苞打开后,最先成熟的是雌花,被尸臭吸引来的昆虫,怀着产卵或饱餐一顿的期望,来到整个花序的底部。第一天,佛焰苞内壁十分光滑,难以攀爬,狭窄和潮湿的空间里也难以起飞,因此虫子们上当了,却出不去。这样过了一夜,直到雌花谢了,上面的雄花方才开放,花粉雨一样地洒下。第二天,佛焰苞的内壁开始变得粗糙,重获自由的虫子们带着满身花粉,在本能的驱使下飞向另一株新开的魔芋……

  这是一种精妙的防止自交的机制。被囚禁而急得团团转的虫子,会把来自另一株魔芋的花粉涂满花序下部的雌花的柱头,而此时上面的雄花尚未成熟,所以没有自花授粉的可能。虽然爱登堡爵士讲述这个故事时用的例子是魔芋属的另一个物种,但可以推断,巨魔芋也有类似的传粉过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七年开一花,国内属首见

  正是因为巨魔芋开花成本巨大,它们需要多年的积蓄才能绽放一次。经过长时间的营养生长,在块茎中存入足够的能量后,花序才能长出。而一些“体弱”的巨魔芋,在开花后就死去了,只有那些足够健壮的植株才能迎来第二次花期。

  我们可以把巨魔芋的生活分成一系列“营养周期”和“生殖周期”,要进入哪个周期是块茎的重量和大小决定的,每个周期后,块茎需要3-9个月的休眠。在“营养周期”,块茎打破休眠后长出叶子,努力光合作用合成淀粉等能量物质,直到叶子调去。而一株巨魔芋通常需要至少7年的积蓄,才能第一次开花,也就是进入“生殖周期”。在花谢后,巨魔芋“元气大伤”,必须至少再进入一个“营养周期”才能恢复开花。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um 为什么稀奇

  【巨魔芋的生活史示意图,图片参考: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Botany Greenhouse】

  因此,自意大利植物学家欧多阿尔多•贝卡里(Odoardo Beccari)1843年在苏门答腊岛发现野生的巨魔芋,并将它引种到欧洲的植物园以来,全世界人工栽培的巨魔芋迄今为止只开过100多次花,拥有可以开花的巨魔芋的植物园屈指可数。而北京植物园的巨魔芋在国内首次开花,自然是盛事一桩了。

  图片来源:

  北京植物园巨魔芋开花 陆欣 / CNSPHOTO;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巨魔芋块茎 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巨魔芋花序特写 camina-conmigo.com;

  巨魔芋花序解剖 陈雨/北京晚报;

  巨魔芋花序红外成像 UW Madison Botanic Greenhouse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