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优雅小竹林(佛肚竹盆景)的制作与维护

来源:每日商报
】 2015-07-07 09:00
[摘要]若要做竹子盆景,佛肚竹是不错的选择,这种竹子植株较矮,竹竿幼苗为绿色,老竹呈橙黄色。

优雅小竹林(佛肚竹盆景)的制作与维护

图片来自互联网

  优雅小竹林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自古以来,文人雅客都喜竹子,认为它有翩翩君子风范。不过,它刚劲挺拔、俊俏幽雅、凌霜雪不凋、四季常青的特点,确实不俗。

  如果你也爱竹,却没有乡村竹林围绕的优势,那么也可以将它做成盆景,请入家中。“若要做竹子盆景,佛肚竹是不错的选择,这种竹子植株较矮,竹竿幼苗为绿色,老竹呈橙黄色。”根据了解,佛肚竹与一般竹子的不同之处,是竹结较细,节间短而膨大,好似弥勒佛之肚,又好似叠起的罗汉,因此又有罗汉竹、密节竹的叫法。

  材料:佛肚竹、腐殖土与沙土混合物(竹园土也可)、器皿

  工具:剪刀、小铲子等

  操作:

  1.选择一个较浅的长方形或椭圆形紫砂盆作为器皿,釉陶盆材质的亦可。

  2.盆内先填入一些腐殖土与沙土的混合土(用竹园土亦可)。

  3.选择5株高矮不一的佛肚竹,从土壤中挖出时,尽量多带一些宿土(原本就在根部附近的土),提高成活率。同时,将5株竹子的老根、过长的根、枯根剪除,同时剪去过密枝,以减少植株水分蒸发,有利成活。

  4.将5株高矮不一的佛肚竹分成两组,其中较高的3株位于器皿中央,作为主体,较矮两株位于两边,作为陪衬,然后种入盆中。可在土上铺设苔藓、小石等作为景观。

  5.刚种好的盆景,需浇透水后,置于蔽荫处养护l0天左右,再置于半阴半阳处养护5天,然后再放置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细心养护。

  Tips:

  1.佛肚竹喜潮湿,要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但盆内不可积水。夏季是它的生长旺盛期,气温又高,早晚应各浇一次水。

  2.佛肚竹生长较快,对造型不需要的枝条应及时剪除,以免消耗营养。

  相关阅读

  ·佛肚竹(罗汉竹)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