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木芙蓉被称为“断肠草”的传说故事

来源:那花园
】 2015-07-15 08:45
[摘要]清姿雅质、独冠群芳的木芙蓉,古人对它的评价极高,惟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它却是毒死炎帝神农氏的可怕植物呢!

木芙蓉被称为“断肠草”的传说故事

   清姿雅质、独冠群芳的木芙蓉,古人对它的评价极高,惟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它却是毒死炎帝神农氏的可怕植物呢!

  神农氏不仅教导人们播种五谷,解决了基本的民生问题,他还遍走深山大泽,找寻百草做药,为百姓治病疗痛,以减少民生疾苦。他找药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将采来的药草,先以自己的身体做实验,然后再将其经验转述他人。他用这种原始方法,虽然找到了不少妙方,然而,最后他却因尝试一种红花而不幸中毒身亡。终生为人民谋求幸福的他,直到最后一口气,仍用他宝贵的生命告诉人们:这种在秋冬之际开放的美丽花朵是有毒的,不要入口,真是令人敬仰。

  神农死后,人们为了哀悼他的猝死,和提醒大家不要重蹈覆辙,便将这种开红花的植物叫做“断肠草”;而这种要人命的花,不是别的,正是芙蓉花。诗仙李白曾经为此写下:“昔作芙蓉花,今为断肠草”等诗句。

  相关阅读

  ·木芙蓉的美学鉴赏与传说故事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