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中枝材(枝条)的修剪与弯曲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7-14 08:33
[摘要]根据构图需要,常常要改变和矫正一些枝叶的自然形态,使其具有一定的弧度和折线。

  枝条的弯曲

  根据构图需要,常常要改变和矫正一些枝叶的自然形态,使其具有一定的弧度和折线。一般依花材的质地、粗细程度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具体措施。坚硬而粗壮的木本枝条多用刻伤法;纤细柔韧的枝条多用水中弯曲法;草质的枝、茎多用手指揉弯法等。

艺术插花中枝材(枝条)的修剪与弯曲方法

  ①刻伤法。一般对于粗大树干,可先在基部锯1-2个缺口,嵌入小楔子以强制其弯曲。

  ②水中弯曲法。可将素材欲弯曲的部位放入热水中,直到树枝柔软,足以弯曲成所需的角度为止,然后放入冷水中定形。

  ③揉弯法。大拇指压住枝条,略用力,反复弯曲,直到放开手,枝条仍具有一定的弯曲度为止。

  枝条的修剪及去皮漂白技术

  枝条的修剪技术:选用的花枝,尤其是木本花枝,首先应当仔细观察和考虑决定取舍的部位、朝向和距离,然后动手修剪。剪掉那些过密的、呆板的、影响画面的多余枝、杈,使留用的枝条满足造型需要,并使其疏密有致,富于变化。将平头枝、缠绕枝、叠枝、内膛枝、双垂枝、弓箭枝、挂物枝、平行枝、胸突枝剪除。

艺术插花中枝材(枝条)的修剪与弯曲方法

  枝条的去皮与漂白技术:先用刻刀去皮,再用药剂漂白,使枝条变成白色枝,以满足创作需要。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材的处理方法与固定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