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素馨花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5-07-17 06:43
[摘要]素馨花可入药,其性平,无毒。可“解心气郁痛,止下痢腹痛。”

素馨花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素馨,又名素英、耶悉茗花、野悉蜜、玉芙蓉、素馨针,属木犀科。花多白色,极芳香。原产于岭南。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宜植于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可以压条、扦插法繁殖。亦可用于制作中药。

  素馨花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素馨花可入药,其性平,无毒。可“解心气郁痛,止下痢腹痛。”

  一、治肝炎、肝硬化引起的肝疼,胸胁不舒,心胃气痛,下痢腹痛:素馨花6~9克,水煎服或泡茶饮。

  二、治皮肤痛痒:素馨花适量,水煎洗患处。

  三、治口腔炎:素馨花,煎浓汁含漱。

  出处

  出自《本草纲目》。

  1.《南方草木状》:耶悉茗花、末利花,皆自西国移植于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

  2.《酉阳杂俎》:野悉蜜,出拂箖,亦出波斯。苗长七、八尺,叶似梅叶,四时敷荣,其花五出,白色,不结子,花若开时,遍野皆香,与岭南詹糖香相类。西域人常采其花,压以为油,甚香滑。

  性状

  性状鉴别 花蕾略呈笔头状,长2-3cm。表面金黄色或淡黄褐色,皱缩,花冠筒细管状,长1-2cm,直径1-1.5mm,花冠裂片5片,呈覆瓦状裹紧,直径2-3mm,剖开可见着生于花冠筒上部的2枚雄蕊,花丝短,花药狭长圆形,中央常有花柱残存。质稍脆,遇潮变软。气香,味微苦、涩。

  性味

  微苦;性平

  归经

  肝经

  功能主治

  舒肝解郁;行气止痛。主肝郁气滞所致的胁肋脘腹作痛;下痢腹痛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10g;或代茶饮。

  各家论述

  1.《岭南采药录》:解心气郁痛,止下痢腹痛。

  2.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治肝炎、肝硬化的肝区病,胸肋不舒,心胃气痛,下痢腹痛。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