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灿烂的兰花 药材盆栽石斛的种植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 2015-07-21 09:35
[摘要]石斛其实就是兰花的一种,种植方法可以参照兰花,照看得好它能用灿烂的兰花回报你。

灿烂的兰花 药材盆栽石斛的种植方法

  “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这是李时珍对于铁皮石斛的评价。

  石斛又叫石斛兰,是兰科石斛属植物,它不仅有药用价值,是当下流行的保健品,更有良好的观赏性。石斛其实就是兰花的一种,种植方法可以参照兰花,照看得好它能用灿烂的兰花回报你。

  根据了解,要种好石斛,首先得做好准备工作。第一就是选好苗,购买石斛苗时,要选择根比较多且发达、老少同堂有幼株、芽眼饱满的较好,若有新根开始生长或嫩芽萌发的更佳。

  第二是选好盆与基质,盆最好选用透气性好、沥水好、口径大、底部有孔的花盆(瓷盆最佳)。基质可全部用干水草,或者分三层铺设,最下层用较粗大石块或砖头垫底,方便沥水透气,中层用较小石子或碎砖头,尽量选取吸水性较好材质,如陶粒、兰石、碎砖,上层用发酵好松树。

  然后是上盆以及做好维护工作。种植石斛时注意尽量不要将苗茎部埋进基质里,基质盖住大部分根即可,种完后浇透水。维护时,铁皮盆栽放在通风性良好、半遮阳环境中,如光线好的窗台、无阳光直晒的阳台或遮阳棚内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开始养护时,一定要在散射光下。太阳光下会晒死兰花;过阴,兰花复原非常慢,而且容易出现各种病症,兰根也容易腐烂,危及兰花。

  如果养护得好,在每年春末萌芽前可以对石斛进行采收,采收时剪下三年生长以上的茎枝,留下嫩茎让其继续生长。

  铁皮石斛的养殖方法

  养殖盆栽铁皮石斛应注意的五点问题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