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重庆:雌雄铁树同时开花 雄铁树上生出“六胞胎”

】 2015-07-21 06:51
[摘要]这两天,在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校园里,两株雌雄铁树同时开花的奇闻已迅速流传开来,引来校内外人员纷纷前去观赏。

  俗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要想看到铁树开花很难。日前,记者在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校园内看到,生长在绿地中的两株雌雄铁树同时开花,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同一株雄铁树上竟生出了6个头,大小均超过了30厘米不说,还开出了三朵雄花,与一旁的雌花争芳斗艳,好不美丽。

  雌雄铁树同时开花争芳斗艳

  在民间,铁树开花往往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好兆头。这两天,在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校园里,两株雌雄铁树同时开花的奇闻已迅速流传开来,引来校内外人员纷纷前去观赏。

  日前,记者来到现场。据观察,两株铁树相距不到3米,桩身笔直粗壮,高矮基本一致,如一个身高约1米7左右的人站在它俩旁边,其树冠位置与人胸膛齐平。

  记者走近两株铁树细细查看,其中一株铁树中央开着一朵形状酷似大包菜的金黄色球体花朵,每片花瓣上都长有绒毛,酷似一根根重叠在一起的金色羽毛一般十分漂亮。而另一株铁树长出的花朵却与这一株完全不同,三朵土黄色楔长形花竞相绽放,远看犹如三根耸立着的“大号”玉米棒一般。而近看,其花瓣细细小小,十分有层次地排列着。

  “圆的是雌花,长的是雄花,这两株铁树一雄一雌,根据花型即可判断。”姜师傅是学院的园林管理工,他与花花草草打了十多年的交道,笑称雌雄两树同时开花却是少见中的少见。

  姜师傅说:“铁树喜热不喜冷,万州处于亚热带地区,遇到铁树开花本就要碰运气,而雌雄铁树同时开花确实是难得一见。这几朵花已经完成授粉了,估计今年还有可能结果。”

  同一株铁树生出了“六胞胎”

  在姜师傅的介绍下,记者感到更为吃惊的是,开出三朵雄花的雄铁树顶端原来长出了六个树头,且每一个树头大小基本一致,均在30-40厘米之间,呈圆形排列,从雄铁树顶上俯瞰而下,就像是看到了雄铁树的头上,长着六只圆圆的大眼睛。

  “这十多年来,从我手里培育出来的铁树可是数不胜数了,一般的铁树只有一个头,两个头的也有,三四个头的极少,但是像这种一下长出六个头的,我是闻所未闻。而且,这还是在未经人工培育的自然状态下。”姜师傅说,在见到同一株铁树生出了“六胞胎”的奇观后,他兴奋得立马打给了经验老道的园林工老师吴明强。

  记者向万州区林业局相关专家了解,在本地,一株铁树长出多头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在非人为因素下,出现一树长出六个头的情况的确比较稀少。铁树之所以出现多头,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外界因素,铁树在生长过程中如果受冻或其他因素都可能导致结构完整性被破坏,从而使“正头”多长一个“小头”;另一种原因是人为因素,为了达到效果,也有人特意造型。相对来说,雌性铁树出现“双头”或“多头”的可能性要小一些。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