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说说花花草草 各具特色的“私家花园”

】 2015-08-11 09:35
[摘要]养花人常说,在家里养上几盆花花草草,就可以忘记户外的节气变化,自娱自乐、陶冶情操,而且还有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说说花花草草 各具特色的“私家花园”

  俗话说:“春赏花,夏赏香,秋赏果,冬赏青。”现在有不少人把阳台打扮成美丽花园,有人种花,有人种菜,还有人种“肉”……养花人常说,在家里养上几盆花花草草,就可以忘记户外的节气变化,自娱自乐、陶冶情操,而且还有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花草都适合摆在室内。那么,哪些花不适合养在家里?三伏天里,花草们该如何“度夏”?对此,记者专门讨教了园林专家,请专家为花草的选择、养护来支招。

  各具特色的“私家花园”

  走进石家庄市民老魏家,会不自觉地被阳台那生机勃勃的绿意所感染。在老魏家约五平方米的阳台上,红红绿绿、高高低低全是各式花草,“这是吊兰,这是翠叶,还有这是宝珠,这是大叶儿的玉树。”面对满眼生机,老魏如数家珍。

  不仅是阳台,老魏家里的卧室、厨房、卫生间的窗台上都摆放了芦荟、绿萝、仙人掌等植物。“好多花都是退休以后开始养的。”老魏说,以前工作忙,家里也就养养吊兰之类容易存活的,而如今,在自家二楼阳台上种养花草已成了老魏晚年生活的主要内容,并且乐此不疲。

  老魏家的“私家花园”主要以观赏为主。而林阿姨家的阳台上,除了一些漂亮的花草外,还多出一份蔬菜的清香。“这是生菜、这是黄瓜。”林阿姨指着一盆盆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绿色植物说,有的植物开着黄色或是紫色的小花,有的植物伸出修长的枝条,沿着木架攀爬而上,还真是个“小菜园”。

  跟老魏、林阿姨一样,现在很多人乐于打造阳台“私家花园”,其中,很多年轻一族并不满足养些花草,而是打造养眼的微景观。在赵女士家中,阳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近百盆多肉植物,有的绿绿的、有的泛着红、有的粉嫩粉嫩的,肉肉的“长相”十分可爱。

  赵女士说,她自幼就喜爱绿色植物,一直喜欢土培、水培绿植,直到2013年,她在网上看到各种不同种类的多肉植物,立刻被它的小而美吸引了,开始网购多肉植物。买了第一盆“肉肉”后,她开始迷恋上这种既可爱又顽强的植物,各种种类的多肉、专用配土、花盆等都往家里买。两年时间,阳台俨然成了一个多肉植物园。

  有香有色,既劳动,又长见识,还可以把花送给朋友,分享劳动的果实……说起养花的乐趣,老魏一连能举出好几个。“当然,各种花草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老魏指着一盆仙人掌说,别看它长得不起眼,作用可大着呢,不仅能抗辐射,还能净化空气。除了仙人掌,绿萝、吊兰也都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但最重要的,老魏说,养花的乐趣还是“养”的过程。“每天在家,坐在花叶旁边,瞧着自己侍弄的花卉,观察着绿色生命的成长历程,看着花草在四季里轮流绽放,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老魏说。

  年轻的赵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工作很累,烦恼也不少,但只要面对这些‘肉肉’,就会让狂乱的情绪得到镇定,渐渐放空思想。”赵女士说,记得小时候看老舍先生的文章说,养花可以怡情,修养身心,那时候还不以为意,现在渐渐感到其中的意味。“不是花陶冶性情,而是在养花的过程中,获得的满足,休养了性情。”她说。

  而在既养花又种菜的林阿姨看来,阳台上养花种菜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吃到放心的绿色蔬菜,一举两得。“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来阳台看菜看花,看看果实长大了没有,浇浇水,摘摘菜,心里别提多畅快了。”林阿姨说。

  家里选什么植物有“禁忌”

  这几年,在自家阳台上摆放几盆花花草草已经很普遍。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花草都适宜家庭室内养殖。

  从事园林工作的石家庄民进环境工作委员会委员王璟介绍,用花卉装扮房间,即可以美化室内环境,又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但是有些花卉,由于有特殊气味或者一些有害物质,并不适宜在卧室里摆放。包括:月季花、紫荆花、含羞草、百合花、夜来香(包括丁香类)、夹竹桃、松柏(包括玉丁香、接骨木等)、洋绣球花(包括五色梅、天竺葵等)、郁金香、黄花杜鹃等。“这其中,有些花卉的香味容易导致人失眠,甚至不舒服,而有些花卉散发的微粒可能引起过敏,还有的植物本身含有有毒物质。”她举例说,百合的香味会令人兴奋而引起失眠;月季花、夜来香、松柏等的芳香味,会对人体产生刺激,可能引起不适感;天竺葵等花卉的花粉易引起过敏;而含羞草、夹竹桃等花草植株本身含有一些有毒物质,触摸或误食会给人体带来不良影响。

  同时,她特别指出,有小孩尤其是幼儿的家庭不宜种植滴水观音。“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和滴下的水有毒。”她说,皮肤接触滴水观音的汁液就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误食后会有恶心、咽部和口部不适、胃部灼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而幼儿分辨事物的能力差,而且抵抗力低,接触或误食滴水观音的汁液,可能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什么植物适合家庭室内种植

  那么什么样的花草适合养在家里?王璟介绍,吊兰、绿萝、君子兰、文竹、芦荟,这五种绿植净化空气效果显著,而且养殖方法简单,是非常适合养在家中的植物。“吊兰、绿萝、芦荟、虎尾兰能大量吸收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质,消除并防止室内空气污染。”她介绍说,尤其吊兰,居室里放上一盆,它的叶子便会将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慢慢“吃”掉,其效果甚至可以与空气过滤器媲美。而文竹含有的植物芳香有抗菌成分,可以适当清除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

  同时,她介绍说,兰科的各种兰花,叶片雅致飘逸,花形别致,非常适合室内摆放养殖。“其中,君子兰宽大肥厚的叶片,有很多的气孔和绒毛,经过空气流通,能吸收大量的粉尘、灰尘和有害气体,对室内空气起到过滤的作用。”

  “除了君子兰之外,仙人掌科的植物也有这样神奇的功效。”她说,仙人掌科类植物白天为避免水分丧失,关闭气孔,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在夜间气孔打开后才放出,所以,仙人掌也十分适合在卧室养殖。

  除此之外,王璟介绍,茉莉花、栀子花、虎尾兰、常春藤、驱蚊草、富贵竹、长寿花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她举例说,驱蚊草有很强的生命力,幼苗发育很快,常年散发着淡淡的柠檬香味,叶子有层层皱褶,可以有效吸附室内的灰尘,净化空气的功力非同一般;而常春藤、富贵竹、栀子花、虎尾兰等是天然的“吸尘器”,还能对付由室外进来的细菌和尘埃等有害物质。

  夏天管护,专家来支招

  多数植物能美化环境,清新空气,让人心情愉悦。但让市民谢女士烦恼的是,家里养的植物到了夏天就养不好,不是长势一般便是没养多久就奄奄一息了。三伏天里,应该如何照料花草们呢?

  对此,王璟介绍,在炎热夏季,有些球根花卉和其他一些花卉生长缓慢,新陈代谢减弱,以休眠的方式来适应夏季的高温。如秋海棠、君子兰、天竺葵等休眠以后叶片保持绿色,被称为常绿休眠;水仙、风信子、仙客来、郁金香等花卉休眠以后叶片落光,被称为落叶休眠。因此,在夏季管理中,必须掌握这些花卉的生理习性,精心管理,才能使这些花卉顺利度夏。“首先,应注意减少光照,加强通风。”她说,入夏后,应将休眠花卉置于通风凉爽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有条件的可以搭建遮阳棚,还要经常向盆株周围喷水,以达到降低气温和增加湿度的目的。其次,要适时浇水,控制水量。夏眠花卉对水分的要求不高,要严格控制浇水量。因花卉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时其根系活动能力较弱,若浇水过多,盆土太湿,则易导致烂根;若浇水太少,又容易使植株根部萎缩。因此,以保持盆土稍微湿润为宜。

  同时,她介绍,花卉施肥因季节不同,其方式和施肥量也各有不同。“夏季温度较高,大部分花卉生长势较差。不耐高温的花卉如矮串红、矮牵牛、扶郎花、君子兰等在夏季气温较高时生长极其缓慢,对肥料要求也不高,此时应停止施肥。”她说,而对于一些耐高温的花卉如百日草、长春花、鸡冠花、唐菖蒲、向日葵等,夏季是它们生长开花的旺季,肥料应正常使用。“夏季浇水也有讲究。”她介绍说,夏季盆花的浇水应适当多浇一些,浇水应在清晨盆土温度较低时进行,浇水时应浇透,即盆底有水流出为准。白天尽量不要再浇水,如果蒸发量太大,傍晚可根据盆土干燥的情况适当补浇。一些肉质根的花卉,如君子兰等,则在浇水量上有所控制,尽量不要让太阳过多暴晒,减少水分的蒸发,中午可适当叶面喷水,增加湿度。除此以外,还有一些较耐干旱的花卉品种,如仙人掌类的植物,则应少浇水。那夏天到底该如何养“多肉”呢?“多肉”达人赵女士给大家两个建议,首先,控水非常重要。一般二十天浇水一次,而且必须在较凉快的傍晚用喷雾器洒水,这样等到第二天中午气温上升时,盆土基本干透,就不会伤及根系。如果水滞留在盆里,中午气温高时,盆土又湿又闷热,容易烂根,植株就“挂掉”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