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的换土时间、年限以及根系处理

来源:那花园
】 2015-08-13 21:22
[摘要]盆景的换盆时间依树种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两季树木生长缓慢时进行。

盆景的换土时间、年限以及根系处理

  换盆时间

  盆景的换盆时间依树种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两季树木生长缓慢时进行。一般耐寒的树种如榆树可早一些换盆,而喜温暖的树种如福建茶、紫薇和黄杨则要晚一此换盆,在接近初夏时进行。

  换盆年限

  换盆年限应视桩景大小、桩景种类及树木长势而定。一般大盆3—5年换一次,中盆2—3年换一次,小盆1—2年换一次。树桩生长速度快的可1—2年换一次,生长速度慢的可3——5年换一次。生长旺盛的桩景可延长换盆年限。生长速度下降,盆土干硬,透气排水性差的,可缩短换盆时间。

  换除旧土

  每次换盆,都要根据具体情况,除去1/3—1/2的旧土,换上新土。

  根系处理

  经过一二年栽培的盆树,往往老根布满盆底,影响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因此要结合换盆,剪除老根和腐烂根,促其萌发新根。根部最好用医用的眼药膏或磺胺软膏作消毒处理,用药消毒处理被人修剪过的根部目的就是以防细菌感染。

  盆底处理

  盆底部的排水孔应覆盖瓦片或者其它能挡住泥土薄片,防浇水时泥土流失。同时盆底可铺一煤渣或粗砂,以利排水。

  对盆景进行清洗消毒

  用过的盆景盆一定要清洗净再用,否刚易传染病菌。

  盆土的湿度

  盆土过湿或过干都不利于换盆。过湿,容易粘泥,不利于修根和去旧土;过干,换盆时易损伤根系。最好视情况在换盆之前先浇一次透水,待盆土干湿适度时再换盆。

  换盆后的管理

  换盆以后,要先放在半荫和通风良好的地方,并用细喷壶浇一次透水,待萌发出新根后,才能把它慢慢移到阳光下养护。

  相关阅读

  ·新手牢记盆景制作造型的三不要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