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冀中:花色白用途广 天目琼花价格坚挺

】 2015-08-17 16:55
[摘要]天目琼花作为一种花果俱佳的花灌木,由于存圃量低,市场需求大,近年来行情一直不错,今秋的行情将继续向好。

  “今年秋天,天目琼花的价格会继续坚挺,行情错不了。”河北定州市资深苗木经纪人张家超对记者说,作为一种花果俱佳的花灌木,由于存圃量低,市场需求大,近年来行情一直不错,今秋的行情将继续向好。

  据介绍,在冀中地区,定州市大辛庄镇和固安县南王起营村是天目琼花的集中产区,但两地的总存圃量超不过200亩。“天目琼花是个小众品种,过去一直没有被重视起来,也就是近三四年才逐渐有人大量种植。”苗木经纪人李辉说,即使现在天目琼花行情不错,但在固安,单体种植面积在20亩以上的苗圃也少见。

  张家超告诉记者,今年春季,他一共走了10万株天目琼花,1—1.2米高的苗子每个枝条售价为1元,比其他常规花灌木的行情要好很多。“在4月底5月初,苗子就不好找了,费劲了周折都找不齐,没办法,我推掉了好几个单子。”张家超说。据了解,冀中产的天目琼花主要销往河北唐山、天津、山西等地。

  对于天目琼花未来的行情走势,冀中地区的苗木从业者普遍看好。安国资深苗木经纪人郑玉堂认为,天目琼花现在面临着两个形势,一是存量少,二是需求量大,二者叠加势必造成价格继续上涨。他认为,虽然天目琼花繁殖并不难,但要达到出圃标准,至少需要2年时间,所以近两、三年的行情会不错。清苑苗木经纪人王忠伟认为,天目琼花夏季开花,冬季观果,是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乡土品种,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他认为,在2022年冬奥会,天目琼花或将崭露头角,赢得喝彩声。

  那么从业者们应当怎样发展天目琼花呢?张家超表示,首先要选择好种植土,天目琼花对土壤酸碱度比较敏感,不耐盐碱,所以栽植地的土壤最好成微酸性或者中性,盐碱地区不可盲目生产;其次是要适当稀植,有的苗农非常惜地,一亩地栽植量甚至达到了1万棵,这么大的密度,长出来的苗子品相是不好的。张家超说:“天目琼花的冠幅比较大,我建议一亩地的种植量不要超过4000棵,这样苗子有充足的生长空间,枝条长势均匀,且品相好。”郑玉堂则建议,目前天目琼花的存圃量虽然不大,但苗农也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确定是否种植,或者种植多少。“天目琼花虽然是潜力品种,但无论如何,它和碧桃、榆叶梅等大路货的用量是比不了的。所以,小众品种的量不能太大。”王忠伟建议苗农,天目琼花的培育一要注意品质,二要注意数量,量大了不行,容易造成销售淤堵,但量少了也不行。小农户手里的地一般都不多,也不可能全部拿出来种一种苗子,大家可以采取抱团取暖的方法,充分发挥小个体、大群体的作用,这样对销售有利,而且苗农个体的风险也比较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