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枯枝插花的禅意之道及插花与茶道的配合

来源:搜狐
】 2015-08-28 09:54
[摘要]茶道插花往往重意不重型。简单时一个枯枝就可以,心情闲适时插得满室生春也无妨,所有意味都从花器中、茶烟里氤氲出来。

枯枝插花的禅意之道及插花与茶道的配合

  《诗》云“本枝百世”,花开花谢,世事轮回;枝繁枝枯,时运清寂。一截枯枝,让人想到了物哀、侘寂,想到了残缺之美。残缺包括不完善的、不圆满的,也可指朴素、寂静、自然……如同禅意一样,可意会不可言传。

  日本茶道中有千利休的两个故事。幕府将军丰臣秀吉听说千利休家的牵牛花开得很漂亮,于是约好过去赏花。这时有人报告,说千利休把院子里的牵牛花都打掉了,是不想让将军去。丰臣秀吉带着几个随从很愤怒地来到千利休的家中。千利休已经在茶室里等候,当丰臣秀吉从茶室的小门钻进去的一刻被千利休的创意击中了,光线柔和、色调素朴的简洁茶室里供着一朵洁白的牵牛花,盛花的竹筒外面一粒水珠凝而未滴。千利休的用意是什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或者是想让将军领会一下繁华背后的孤独?

  另一个故事是将军想当众刁难一下千利休。在一次集会上,将军拿出一个大铜盆,一枝梅花,让千利休表演一下插花。当时的日本插花基本是插在花瓶里,用盘的也不少,但从没有用如此硕大的铜盆来插花的。千利休把铜盆洗净,盛了半盆水,把梅枝上的花朵全摘了下来,撒在盆中,然后把光秃秃的梅枝放在盆上。这次千利休的创意更明确,他要表现的是美丽生命在消失时的那种寂灭的,有些残酷的美。

  这两个故事中的插花都不能用传统的日本花道理论来解释,其中除了茶道的清寂之外,还是有很明显的中国艺术的身影。宋末元初的画家钱选所画的花篮,盛满桂花的两个坛子上,放着一截桂枝,与千利休的铜盆梅花在构思上何其相似!

  晚钱选一百多年的千利休很可能见过类似的画,但很显然,千利休的意蕴更深了一层。钱选的桂花还有繁华余韵,千利休的梅花已经进入“本来无一物”清冷寂灭世界。

  从千利休之后,日本花道多了一个流派——“茶花”。花器往往看似随手拈来,竹筒、木碗、破损茶器都可以,其实背后都有着茶人深隐的用心。

  当年千利休手作的花器如今已是日本茶道的圣物了。相比其他的花道流派,“茶花”更讲究天然意趣,更讲究表现插花者的心情,更突出“侘茶”的境界。枯寂、平和、悠然自在。

  现代中国茶道里的插花形式很多,大多数人其实并不懂得插花与茶道的配合。

  虽然我们不必要对古人或日本茶道的做法亦步亦趋,但借鉴一下古人的做法,借鉴一下日本茶道的做法,可以使我们更快地进入茶道意境。

  1、在鸟语花香的室外环境,不宜插花。当年丰臣秀吉在一个室外茶会时,拿一个绿锈斑驳的铜瓶让千利休插花,结果千利休把铜瓶用水淋洗之后,一花不插,放在花丛前的一个石头上。之所以不插花,因为自然生长的花木意态相比于插在瓶中的瘦弱枝条来说,气场更强大了。

  2、茶室不宜插香艳的花。茶有真香,茶道清雅。香艳的花插在茶室里不仅与整个气氛格格不入,而且花香也会乱了茶香。李商隐以“对花饮茶”为煞风景,很大程度上有这个原因。一般来说,“梅兰竹菊”四君子、荷花、梨花等比较符合中国文人的趣味。

  3、花器一般不宜放在茶案上,应该放在主泡身后的墙壁前,或者放在茶室挂画的前面。茶道插花一般是单面花,只可以从正面观赏;插花的效果往往需要背景的衬托。放在茶案上的插花不能让每位品茶的人都欣赏到最美的一面,同时少了背景效果。另外,较大的插花还会影响茶人行茶时的动作。

  4、花宜简不宜繁,宜少不宜多。除此之外,中国文人有赏枝的传统,一截枯松,很符合现代很多茶人对禅意的想象。明清绘画中经常表现的竹石图也很适合借鉴,用于茶室的插花,但不宜多不宜大,以免做成盆景。

  5、花下不焚香。现在很多人把茶道搞得越来越复杂,前人曾经用过的元素恨不得悉数用上,其中最不适合的就是焚香。室内饮茶时原本不宜焚香,在插花时焚香就更不适合了,不管这花是有香味的还是无香味的。

  不论是日本的茶道,还是中国的茶道,在精神层面都是内敛的,人的情绪是被约束的。在这样的场景中,插花与抚琴是可以有节制地表达心情的两个内容。所以,茶道插花往往重意不重型。简单时一个枯枝就可以,心情闲适时插得满室生春也无妨,所有意味都从花器中、茶烟里氤氲出来。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