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枯枝插花 定格在风干之后的永恒美

来源:搜狐网
】 2015-09-01 09:04
[摘要]插花的材料,很多人都认为必须是新鲜的花材,但插花的材料不限于活的植物,只要具备观赏价值的,都可以剪下来用于插花,比如干花、枯枝等。

枯枝插花 定格在风干之后的永恒美

   插花的材料,很多人都认为必须是新鲜的花材,但插花的材料不限于活的植物,只要具备观赏价值的,都可以剪下来用于插花,比如干花、枯枝等。

  “中国传统插花首重意境,利用枯枝搭配鲜花或绿叶,象征着生命与死亡的抗争,极富哲理,寓意深刻,而且还容易形成视觉冲击感,可以说是插花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一种表现形式。”

  很多人选择干花、枯枝作为插花的花材,一则是为了更长时间的保留,第二点则是干花及枯枝有一种清冷寂静之感,有些特别的枯枝隐隐透着禅意。干花枯枝的插花作品,对于整个空间来说,几乎是无影响的,很多偏北欧日系风格的家具品牌都会选用干花或枯枝来作为空间的点缀物。

  干花、枯枝在风干之后不会再有更大的改变,几乎这一瞬间就已经将它们往后的时日都定形了。它们的色泽接近冷冬里的景象,褐色灰色为主色调,冬日里的大地在深色系的世界里显得寂寥,但正因为有这样的冬日,人们对于春天的期待值也会变高。干花、枯枝也是如此,在看惯器皿里的干花枯枝后,会感慨它们的生命如此绵长,偶尔会期待有生命色彩的花材插进这个器皿里。

  插花花材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反映插花人对于植物的理解,但有时就只是觉得它目前的状态是美的。干花枯枝插作选用的器也是颜色比较单一,接近深色系的。

  粗陶有时候是干花枯枝的不二之选,但如果换上玻璃材质的花瓶,整个插花作品的风格也会随着透亮的玻璃瓶改变。

  玻璃,是透明的,它也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只是易碎,跟干花枯枝一般,在某一瞬间就已经定格。而这两种有共性的事物在一个空间里,又呈现出跟它们单个去看时不太一样的风格,它们不再是单调的、冷寂的,而是有艺术感的,也温和了许多。

  在风干之后,干花枯枝重生了,跟茶一样,在经历各种温差的考验之后,茶不再是一片树叶,花也不再是绚烂的花,它们拥有了永恒,生命不止于风干之后。

  相关阅读

  ·枯枝插花的禅意之道及插花与茶道的配合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