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高温湿热季节 多肉植物的种植要领

】 2015-09-02 11:48
[摘要]高温天气,多数多肉植物要进入休眠状态,应该少水或断水。如果还按照生长季的频率浇水,植物容易烂、黑腐。

  作者:丁点

  在广东,无论你是种植多肉植物的新手还是大仙,夏天都是躁动不安的季节,尤其到了8月夏末秋初,每周都能拣上几个空盆,心碎的看着盆中各种惨不忍睹的多肉植物尸体黯然神伤。然而,优秀的园丁敢于直面惨淡的花园,多肉爱好者会把空盆再次种满,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尽量减少植物的伤亡顺利度过这段日子呢?

高温湿热季节 多肉植物的种植要领

  1、种植环境通风透气很重要

  广东湿热,也许气温只有30度出头,但是湿度几乎都在70%以上,而且天气多变,烈日+暴雨经常同时出现,这种桑拿天对于多肉植物是致命的。如果种植环境通风不佳,植物很容易闷死、长霉。

  必要的话可以用风扇加大空气流通,情况会好很多。推荐使用红陶盆+颗粒土,根部透气也同样重要。

  2、防晒不可少

  广东湿热天气漫长,防晒工作要持续到秋季。凡是能直晒到阳光的区域,都要加强防晒,某宝有专业的防晒网卖,通风又防晒。或者把植物搬到散射光的区域,也许会徒长,但是徒长总比被晒死强。

  徒长的植物到秋冬可以砍头繁殖,1棵变2棵,也会越长越饱满,依旧美貌。

高温湿热季节 多肉植物的种植要领

  3、克制自己想每天浇水的“爱心”

  高温天气,多数多肉植物要进入休眠状态,应该少水或断水。如果还按照生长季的频率浇水,植物容易烂、黑腐。

  这棵乌木在秋冬见干就浇水,长得饱满、状态漂亮。

  但在湿热的夏天没有断水,根部腐烂、叶片水化,再也救不活了。丁园丁为自己“多余的爱心”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4、防雨也很关键

  广东夏季多雨,8月份还有台风登陆。任由雨水淋湿多肉植物,再加上烈日高温,离黑腐烂掉也就不远了。狂风暴雨来临的时候,要及时把植物搬到淋不到雨的地方,或者为花架搭上挡雨棚,某宝有定做,我这里就不作广告了。

  5、防虫比杀虫更重要

  多肉植物易生根粉蚧,粉蚧往往从根部开始吸食汁液,等到在叶片发现虫子的时候往往已经很严重了。因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在夏季高温来临前,最好统一做1次药液灌根处理。如果发现已经染上了根粉蚧,那就要连续做2-3次药液灌根杀虫,前后间隔一周,保证杀尽不复发。杀虫剂很多,有蚧必治、亩旺特等,千万看清药液兑水比例,淡了杀不死虫,浓了会把植物一起弄死。

  在潮湿的夏季大量浇水是不提倡的,因此,高温前的定期防虫喷药比发现虫害后顶着湿热天气喷药更重要。

  6、不要在夏天翻盆移苗

  夏天翻盆移苗后,由于植物处于休眠状态不利于根系重新长出,因此成活率会大大降低。同样的道理,也就不鼓励大家在夏天网购多肉植物,一是快递路途中太闷热,二是到手后种上不易缓苗。

  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多肉植物还是死去,那我就只能让大家放宽心了,也许某些多肉就是无法在广东种植,毕竟大自然才是决定植物生死最关键的因素。另外,色彩越艳丽、出锦越漂亮的多肉植物,越容易死,建议在购买前向卖家及资深种肉大仙问清楚,新手先从容易成活的开始种,有经验了再去尝试那些高难度的品种。

高温湿热季节 多肉植物的种植要领

  比如这棵彩虹,出锦艳丽漂亮。

  越是出锦的鲜艳的地方,越娇气,黑腐都是从最鲜艳的地方开始。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