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篮花十二月历 以篮子为花器的插花赏析

】 2015-09-07 10:17
[摘要]「生命如花篮,需要花装扮」,愿幸福的篮花时时刻刻都为茶友带来平安、如意、吉祥。

  篮花,在古代是华丽的代名词,也是中华花艺的六大器型花之一。各种篮器都可以应用于插花表现。由相关资料及收藏家的篮器中,都可以知道「篮」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此十叁图均以各式篮插作,篮花的特殊表现与美丽风貌的插花艺术,契应《易》的「恒卦—永恒的生命」。「生命如花篮,需要花装扮」,愿幸福的篮花时时刻刻都为茶友带来平安、如意、吉祥。

  春妍

篮花十二月历 以篮子为花器的插花赏析

  花材:黄丽鸟、菊花、麒麟草、仙丹、芭乐、小菊、芒萁、羊毛松、海葡萄叶、草海桐

  花器:大竹篮

  花型:造型写景花

  花木无私,牡丹菊、黄丽鸟、芭乐叶、羊毛松用浓情花色以粧春妍。大提篮提梁内长方形空间,从艺术创作角度看,对「无」的保留,是新创意「有」的灵感。以繁花盛开的「有」,迎接富「有」的新年。

  一月 天开神运插花兆綵

篮花十二月历 以篮子为花器的插花赏析

  花材:梅花、千两、大理花、山茶、蜡梅

  花器:

  花型:写景心象花

  梅为小寒风信花,寒梅取其自然之姿,搭配大理花、山茶花插于提梁里,枝枒舒伸自在,有南枝初放之诗意。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天开神运之际插花兆綵,永颂万年欢。

  二月 红紫粉错占吉祥

篮花十二月历 以篮子为花器的插花赏析

  花材:南天、百合、菊花、蜡梅、观赏凤梨、柏、山茶、山苏、电信叶

  花器:

  花型:理念写景花

  配件:中国结、柿子、串炮

  天开神运处绚丽;地承盛造,情景欣欣。取精緻提篮插上百合、凤梨花、金菊搭配柏、山茶、山苏等花材,红紫粉错,雍容华丽。花开富贵,占,吉祥。

  叁月 遥遥踏花去

篮花十二月历 以篮子为花器的插花赏析

  花材:八仙花、大理花

  花器:民间四角篮

  花型:理念心象花

  四时惟爱春,春位在东,故插花常倾向东方。民间四角篮纹饰蕴含丰富的文化精髓,提梁俐落简约,繁简相错,结构优美。篮之前宫插红艳大理花,衬以绿叶白花的华八仙,后宫以绿枝延伸,作品花少意赅,「遥遥踏花去」提着美丽的花,探春去。

  四月 邀红遣绿留春

篮花十二月历 以篮子为花器的插花赏析

  花材:梨花、柏、红罗刹、枯木、木谷、蒲苞花、羊毛松、芒萁、菊花、麒麟草

  花器:

  花型:写景花

  深春谷雨前后,百花盛开,二十番花风信到后,春将老去,人们送春,亦想留春,提篮里邀红遣绿;红罗刹、牡丹菊,搭配枯枝、绿叶细心经营,用以对春的讚叹,并迎绿夏。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