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各个科属多肉植物开花的情况及处理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 2015-09-15 09:48
[摘要]多肉植物除了萌,更能开出姹紫嫣红的花儿,与月季、玫瑰、铁线莲相比也毫不逊色。

各个科属多肉植物开花的情况及处理方法

  多肉植物除了萌,更能开出姹紫嫣红的花儿,与月季、玫瑰、铁线莲相比也毫不逊色。

  多肉开花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目的是为了繁衍后代。不过,开花即死的多肉种类并不多,其中景天科的瓦松属是最典型的开花即全株死亡,有些是仅开花这一枝条死亡例如黑法师,有些仅仅是消耗掉一些养分。根据了解,多肉植物在原生地一般都是一年即开花的,大部分集中在春季,不过由于离开了原生地,气候、水分等环境因素改变后,多肉植物开花较为少见,有些养了三五年也不一定能开花。

  瓦松属“子持莲华”:开花即全株死亡

  景天科瓦松属的多肉植物是比较特殊的,基本开花后会全株死亡,例如子持莲华、凤凰、富士等都需注意。以“子持莲华”为例,它是景天科瓦松属多肉植物,叶片排列成小莲座状,叶片表面有淡淡的白粉,叶尖在阳光下会出现漂亮的粉红,冬季温差大叶片也会微微泛红。若要防止子持莲华开花后死亡,可以对它进行“砍头”处理——将花苞剪掉。

  值得一说的是,子持莲华虽然开花后即会死亡,但是它在自然界中的自身繁衍能力较强,在开花前可以将它们移到室外,冬季花死亡后,来年春天又会自己繁衍出一批来。除了瓦松属多肉,还有青锁龙属的阿尔巴等,石莲属的因地卡、德钦石莲等开花后也会整株死亡。

  莲花掌属:开花并不会死绝

  莲花掌属的多肉植物本身就像一朵花,十分好看,不过相反它的花朵却并不美,但‘小人祭’除外,它的花十分惊艳。因此,对于莲花掌属的多肉,可以剪掉花苞阻止它们开花。

  根据了解,例如黑法师等莲花掌属的多肉,在开花过程中,会消耗掉自身大量的养分,开花后整棵多肉都会变得十分瘦弱,开花的枝条在花败后会渐渐枯萎。不过,死亡的也仅限于开花枝条,其他的并不会死亡,而且还会有新的枝条长出,所以整株植物并不会全株死亡。

  如果你想欣赏“小人祭”的惊艳花朵,需要特别注意对它的养分供给,若发现长出的额花朵还没开就枯萎了,说明多肉的养分不足,需要及时检查土壤是否合适,是否感染了病菌,沾染了虫害等。

  石莲花属、番杏、厚叶草属花朵惊艳

  石莲花属、番杏、厚叶草属这些属的多肉花儿基本上都十分美丽,建议让它们开花。

  根据了解,石莲花属的花大部分为黄色,也有红色、橘色,花朵十分漂亮。以黑王子为例,它开花时花茎会伸得很长,开出超大片的红色花朵。番杏这一类的多肉,不开花的时候如同一盆野草,但是一开花后十分惊艳,特别是几种颜色混搭在一起时,会十分美丽。厚叶草属的多肉花朵与石莲花属差不多,不过花朵形状要更萌一些。

  这三类的多肉,可以进行培养它们开花,花败后也不会死亡,精心照料后可以继续长得很好。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给它们做做杂交,培养出新品种。

  多肉开花处理方法:

  1、针对开花即全株死亡或者花朵并不惊艳的多肉植物,可以进行剪花苞处理,阻止它们开花。

  2、石莲花属的开花时,会在花茎部位长出小叶片,这些叶片可以进行叶插繁殖,成功率也相当高。

  3、长花茎的多肉,可以在开花后剪下花茎,用来插花(如同鲜切花那样培养),一般可以保持2周左右。

  4、多肉在开花后,可以将同种属的花朵放在一起,自然授粉或者人工授粉,说不定可以产生新的品种。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