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购买多肉植物需谨慎 小心接触汁液易中毒

来源:巴中晚报
】 2015-10-09 21:15
[摘要]市民要尤其注意4种多肉植物:麒麟掌、龙骨、玉树、虎刺梅。此外,钟鬼、群卵、怪奇龙、光棍树等多肉植物也有毒,市民购买时要格外谨慎。

  一些多肉植物,接触汁液易中毒

  多肉植物因其“萌萌哒”的形态和容易栽培的特点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市民杨女士就是一位多肉植物爱好者,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办公桌上,都放满了各种多肉植物。

  近日杨女士在打理自己种的玉树时,不小心折断了叶片,汁液沾到杨女士手臂上,随后手臂开始出现瘙痒、红肿的现象。“以前听说过一些多肉植物有毒,我不会是‘中毒’了吧。”

  市民文先生五年前开始接触多肉植物,后来因为对多肉植物太过喜爱,甚至放弃了工作,建立了一个多肉植物基地。

  文先生介绍,常见的球根植物,比如水仙、风信子、滴水观音、玉树、麒麟掌、光棍树......这些植物的汁液里都有微毒,人的皮肤接触到这些汁液以后都会有反应,出现脱皮、红肿或者瘙痒等症状,不过都不会致命。“多肉植物的毒都在汁液里或者刺里,不会释放什么有毒气体,所以只是观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市中心医院医生提醒,在培育多肉植物时,要避免多肉植物的汁液接触到皮肤,特别是眼睛和伤口,否则可能造成伤口溃烂或者影响视力,另外就是要避免小孩误食。

  链接 这几种多肉植物市民购买需谨慎

  据了解,市民要尤其注意4种多肉植物:麒麟掌、龙骨、玉树、虎刺梅。此外,钟鬼、群卵、怪奇龙、光棍树等多肉植物也有毒,市民购买时要格外谨慎。

  麒麟掌:茎叶中的白色汁液会令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

  龙骨:皮肤若接触白色汁液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尤其不可使之接触破溃处和眼睛。

  玉树:枝叶均含有大量的大戟脂素,人体接触枝叶流出的汁液,会引起皮肤发红、肿胀、疼痛、起泡。

  虎刺梅:顶上开红色的花,很美丽。但若被刺伤,因其液汁里含有毒素,引起刺伤部位红肿,对人的皮肤、粘膜也有刺激作用,误食还可能引起恶心、呕吐、下泄、头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