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蜡梅的历史故事与历代文人的赞美诗词

来源:那花园
】 2015-10-21 07:46
[摘要]腊梅在百花凋零的数九隆冬绽放,色泽明亮,浓香纯正,沁人肺腑,经久不衰。

蜡梅的历史故事与历代文人的赞美诗词

  蜡梅在百花凋零的数九隆冬绽放,色泽明亮,浓香纯正,沁人肺腑,经久不衰。因 此,自古以来,也就流传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相传,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 阿房宫,广收天下美女,其爱姬姓黄,名梅儿,进宫前与其表兄尧相爱,后被抢入宫,尧 也随之做了宫廷侍卫。后来,被秦始皇发觉,将侍卫逐出宫门,黄梅儿被赐死宮中,葬于 宫门前蜡梅树下。数年后,侍卫随刘邦起义,破秦都,到阿房宫内找黄梅儿。时值腊月, 黄梅儿葬身处的那株蜡梅花,突然绽放出金黄色的花朵来。侍卫立时恍惚,剑起树折,大 声呼唤着^黄梅儿,黄梅儿……”他抱起蜡梅树飞奔远去。后来,冬季最早开放的蜡梅花 就叫黄梅儿。

  据说古时河南的鄢国,国王的御花园栽满奇花异草。寒冬腊月,众花凋谢,唯独黄 梅雪中怒放,深得国王厚爱,却无香味,下令如翌年还不见黄梅吐香,将处死全体花匠。 转眼又到黄梅含苞之际,花匠们仍束手无策。一天黄昏,一个叫花子手中拿着几枝臭梅 口中念念有词:“莫笑我的身上脏,御花园里花不香……”硬要闯进御花园,遭到看守的 毒打。花匠们上前阻拦,各自掏钱给他,劝他快离开。叫花子说:“我没东西报答,几枝 梅送给你们,它跟园里的黄梅有不解之缘。”花匠们接过梅,一股臭味直冲鼻子,正想扔 掉,突然觉得衣兜里沉甸甸的,原来给的钱又回到各自的衣兜里,大家这才醒悟,叫花子 是活神仙来解救他们的,他们把臭梅接到了黄梅上。几天后,黄梅怒放,满园幽香。国王 重赏花匠。从此,黄梅变成了香花,因其在寒冬腊月开放,花色似蜡,被称为蜡梅。

  在汉代,汉成帝修筑上林苑,遍选奇花珍卉入内。未央宫建成后又选蜡梅植入宫内, 并立赵飞燕为后,建昭阳殿。赵飞燕居于其内,她喜花,尤其钟爱蜡梅。成帝亲于昭阳殿 植蜡梅数株。这年冬天,蜡梅盛开,飞燕日夜赏玩,废寝忘食,成帝为讨飞燕欢心,遂 选几朵新绽蜡梅花,用朱丝系为一串,佩戴在飞燕额上。飞燕甚喜,为成帝舞了一曲以谢 圣恩。之后,成帝每日必为飞燕采蜡梅花饰妆。从此,蜡梅饰额风行天下。《古风*木兰 辞》:“当窗理云鬌,对镜贴花黄”,即是指的蜡梅花。中国姑娘常有将蜡梅花枝插在胸 前或头上迎春的习惯。在四川等地,人们在寒冬腊月或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爱送上几枝 蜡梅花,表示祝愿主人家兴旺祥和,幸福美满。不少人家还将蜡梅花作为祭神的供花。中 原人对蜡梅也情有独钟。河南省鄢陵县人早在宋代,已培育出“素心”、“檀香”与“馨 口”等优良蜡梅品种,至今,当地花农多称蜡梅为梅树。明代刑部尚书刘景的庄园里一处 数十亩的蜡梅林,取名曰“梅花庄”。宋代大诗人苏东坡住许昌时,在小西湖畔房前屋后 广植蜡梅,其居室匾也书为“梅花堂”,他的《蜡梅一首赠赴景贶》一诗中,有“天工点 酥作梅花”句。 荷花图片

 

  蜡梅历来为墨客骚人所吟咏,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宋代黄庭坚称赞蜡梅:“金蓓锁 春寒,恼人香未展。虽无桃李颜,风味极不浅。”宋代陆游《荀秀才送蜡梅》诗:“与梅 同谱又同时,我为判香似更奇。痛饮便判千日醉,清狂顿减十年衰。色疑初割蜂脾蜜, 影欲平欺鹤膝枝。插向宝壶犹未称,合将金屋贮幽姿。”南宋诗人谢翔诗称:“冷艳清香 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蜜房做就花枝色,留得寒蜂宿不归。”这三首诗道出了蜡梅的 特征,蜡梅的淸香,不畏严寒的品格和花朵上披有蜡衣的晶莹可爱状。王十朋在《点绛 唇一奇香蜡梅》一词的上阕中写道:“蜡梅梅姿,天然香韵初非俗。蝶驰蜂逐,蜜在梢 熟。”写出了蜡梅的花姿、神韵和醇香,十分形象动人。

  相关阅读

  ·我国的蜡梅文化与蜡梅鉴赏

  ·蜡梅品种鉴赏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