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菊花知识科普:关于菊花的那些事儿

来源:那花园
】 2015-10-26 09:45
[摘要]在我国有着3000年的文献记载历史,同时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的菊花(Chrysanthemum×morifolium Ramat.),便生在菊科(Compositae)这个大家族,位于菊属(Chrysanthemum)这个小家族。

  菊花生在一个大家族

菊花知识科普:关于菊花的那些事儿

  世界上的植物种类繁多,植物分类学家们根据植物之间亲缘关系的远近,把它们井井有条的编排在一个系统中。这个系统由七个等级组成,最大一级是“界”,然后依次是“门”、“纲”、“目”,接着是“科”、“属”,最小一级就是“物种”,简称“种”。“种”是生物界最基本的分类单位,一些形态和生理特征比较接近的、有一定亲缘关系的“种”,组成“属”;由一个或几个属,组成科;以此类推,最后由几个门组成界,也就是植物界。

  在分类等级中,“科”是一个中级分类单位。我们识别植物时,抓住“科”这个分类等级,就能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因为同一个“科”的植物种会有许多共同的特征,比如菊科植物都有头状花序,蝶形花科的花两侧对称并具有蝶形花冠。掌握了“科”的特征,识别植物就不会杂乱无章。

  “科”就好比一个有亲缘关系的大家族。每个“科”下面,包含有不同的小家族“属”,“属”下面就是“种”,知道了某个植物是哪个“种”,也就知道了这个植物究竟是什么。一个“科”里面包含1个到数百上千个植物“种”,有的甚至包含上万个植物“种”:如银杏科,仅一个属一个种,名叫银杏;而有的科多达数百种、数千种,如毛茛科有50个属2000多种,蔷薇科有124属3300多种;有的科超过万种,如蝶形花科有480属1.2万种;兰科有700属2万多种;而菊科有1000属,近3万种,是被子植物的第一大科。

  在我国有着3000年的文献记载历史,同时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的菊花(Chrysanthemum×morifolium Ramat.),便生在菊科(Compositae)这个大家族,位于菊属(Chrysanthemum)这个小家族。而雏菊、波斯菊、大丽菊、万寿菊、瓜叶菊等很多名字带“菊”的菊科植物,和原产我国的传统名花菊花虽然都来自菊科这个家族,但是属于不同的小家族,并且和我国的传统名花菊花产地也不同。比如,雏菊是雏菊属,原产欧洲至西亚;波斯菊、大丽菊、万寿菊分别是秋英属、大丽花属、万寿菊属,三者均原产墨西哥;瓜叶菊是瓜叶菊属,原产大西洋加拿利群岛。总而言之,他们虽然同为菊科,但是属于不同的物种,绝不能等同。

  菊花究竟如何起源

菊花知识科普:关于菊花的那些事儿

  菊花(Chrysanthemum×morifolium Ramat.)在我国有着3000年的文献记载历史,有着16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传统名花。据统计,目前全世界菊花品种总数约为20000-30000个,中国超过了3000个,菊花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品种最为丰富的栽培植物之一。

  各国学者已达成共识:中国是菊花的故乡,菊花原产我国并且主要起源于我国长江中游——湖北、安徽、河南等地。

  但是,菊花的祖先是谁?在历史的长河中,菊花如何慢慢演变成今日的样貌?这些问题仍是未解之谜。因为,菊花较其它栽培植物有明显的不同,许多栽培植物都能在野生种中找到相似种,而菊花作为单独的一个种,在自然界却找不到直接的野生种,这就给世人留下了一个难解的千古谜团。目前,经过科学家不懈的努力,菊花起源问题虽尚无定论但初步有了一些眉目。

  学界普遍认为菊花(Chrysanthemum×morifolium Ramat.)是“栽培杂种复合体”,即现在的菊花是菊属家族下面的不同野生种经天然种间杂交,然后人们在长期的种植过程中选择保留了一些特殊的类型,精心培养而成的。也就是说菊花的老祖宗只是一些不起眼的野花,这些野花是菊科菊属家族下面的不同物种,研究表明主要是毛华菊、野菊、紫花野菊、甘菊等菊属植物,它们在天然状态下经过种间杂交,然后又经过千年的人工选育,逐渐形成今日千变万化的菊花。简单说来,天然杂交是菊花起源的起始点,精心的培育和日积月累的人工选择在菊花的形成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参考文献:周杰.关于中国菊花起源问题的若干实验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博士论文,2009.)

  相关阅读

  ·盘点50种名贵菊花品种(附名字)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