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茶花盆景的养护管理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5-11-02 08:36
[摘要]茶花盆景每次蟠扎后,应防止阳光直射暴晒。一般须放置阴凉处几天。

山茶花盆景的养护管理注意事项

  山茶花,又名山茶、茶花,是常绿灌木和小乔木,古时又称海石榴,还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又被分为华东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山茶花为常绿花木,开花在冬春之际,花姿绰约,花色鲜艳,品种极其多,是我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山茶花原产于我国重庆、云南、浙江、四川、江西及山东一代,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它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更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

  茶花盆景是一种盆栽茶花的造型艺术,需要适当的栽培及修剪技术,通过嫁接使有些直立性的茶花品种植株,在油茶老桩土萌发新枝,开出鲜艳的花朵。有的茶花品种经过老桩嫁接,整形、修剪及缚扎处理,令其相互间协调和谐,或者在某一部位夸张奇特,也可成为一盆好的茶花盆景。

  1、茶花盆景每次蟠扎后,应防止阳光直射暴晒。一般须放置阴凉处几天。

  2、室内放置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宜在花蕾初绽见红或初散瓣时放置,花朵开放数量达到八九成时搬入养植圃内。

  3、养植时盆土面宜有青苔或铺地小草以保土润。最忌盆土光裸而产生盐霜。

  4、注意病虫害防治。

  5、施肥宜充分腐熟后淡施。忌浓肥和速效肥,以免烂根和焦叶。

  6、侧枝、细枝、小枝在半年后即可放丝,将棕丝解去,以免枝长粗后形成棕丝陷入,进而形成断枝枯死。主干放丝可在一年后进行。

  7、每年夏季和冬季进行补蟠和整形,并将多余的徒长枝剪除,方能保证整株的造型效果完好保存。

  相关阅读

  ·山茶花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