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茶花盆景的生长习性与蟠扎造型

来源:老人报
】 2015-11-03 08:52
[摘要]如山茶花用于盆景,则能以其典雅庄重的株形、光洁青翠的绿叶和丽而不妖的花朵之自然组合效果,使室内生辉,生气盎然。

山茶花盆景的生长习性与蟠扎造型

  作者:吴 桐

  茶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它以经冬不凋、斗霜傲雪、凌寒放彩的特点,妆扮着冬季的园林。如用于盆景,则能以其典雅庄重的株形、光洁青翠的绿叶和丽而不妖的花朵之自然组合效果,使室内生辉,生气盎然。

  生长习性

  茶花原产于我国长江流域山区,是古代亚热带森林的组成树种。由于它逸出森林用于种植的历史仅有一千多年,因而它仍具有显著的亚热带森林植物习性,性喜微酸性润土。故上盆时切忌用排水不良的死黄泥和老夹泥土。否则,会造成植株不萌不长,状若病株,以致根系发黑沤烂而死亡。

  茶花盆景在室内放置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宜在花蕾初绽见红或初散瓣时放置。茶花盆景每次蟠扎后,应防止阳光直射暴晒。一般须放置阴凉处几天。养植时盆土面宜有青苔或铺地小草以保土润。最忌盆土光裸而产生盐霜。施肥宜充分腐熟后淡施,忌浓肥和速效肥,以免烂根和焦叶。在每年夏季和冬季应对盆景进行补蟠和整形,并将多余的枝剪除,方能保证整株的造型效果完好保存。而侧枝、细枝、小枝在半年后即可放丝,将棕丝解去,以免枝长粗后形成棕丝陷入,进而形成断枝枯死。主干放丝可在一年后进行。

  蟠扎操作

  用于盆景蟠扎的茶花,上盆时均应斜栽,方能有利于主干身法的操作。一般主干先蟠曲为有利蟠枝的身法。常用身法可采用掉拐和滚龙抱柱拐。蟠曲主干时,茶花的侧枝、细枝、叶片一般均应保留。主干成型后,再加工侧枝。侧枝蟠枝方式可根据该枝所应占据的幅面特点而定,分别采用立弯、斜弯和不规则回曲,以填补冠幅表面的缺空为度。以上蟠扎均用棕丝进行双丝拴扎。蟠扎操作应在上盆后待新枝变硬后进行,即上盆后一月左右为宜。由于茶花的木质硬度较强,有如桂花和金弹子,在每一弯拐的操作中应仔细“揉枝”,即将要涉及这一弯拐的枝段的每一小段先行揉曲,正反方向弯曲后使枝干的树皮韧皮部通过伸长压缩,使木质部通过挤压拉张而适应外力作用,方可拴好棕丝定型。否则,造型完毕后植株枝干会容易折断。

  最后是通过小枝蟠扎而使每片叶子的叶面向外。由于滚枝造型的树种都是叶腋着花的花木(茶花、桂花、梅花、腊梅、榆叶梅等),造型后的效果是在一圆球形或倒卵形的植株冠面各处都能开花,以显示雍容华贵。因之蟠扎小枝翻叶的工序应更细致进行。为使枝上互生的茶花叶片均能翻面向外,小枝蟠曲时应精细揉曲和扭曲,既不折断,又能达到翻叶的效果。操作完成以后,个别无法处理的冗枝、冗叶方能剪除。如蟠扎中有的间隙有待幼梢补充,需在幼梢老化长硬后方可进行。

  相关阅读

  ·山茶花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