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熟知月季五大病害 养护好你的月季花

来源:那花园
】 2015-11-05 08:17
[摘要]一般来说,发生在月季身上的病害很多,大约有10种,认识这些病状,然后对症下药,做好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十分重要。

熟知月季五大病害 养护好你的月季花

  赏玩美丽的月季秋花,你肯定在期待着它们灿烂的春花,不过在秋去冬来再春暖花开的这段时间,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照顾好月季花,储备月季病虫害预防知识,以期来年获得月季满园。

  一般来说,发生在月季身上的病害很多,大约有10种,认识这些病状,然后对症下药,做好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十分重要。

  叶片有黑色、褐色等斑点

  黑斑病、灰霉病、霜霉病有“嫌疑”

  绿绿的叶子上无缘无故长出了黑色、褐色、淡绿色的斑点,这很可能是月季生病了的最初表现,而发生这些情况的原因则很可能是黑斑病、灰霉病、霜霉病所引起。

  根据了解,月季黑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初发时叶片上呈大小不等的黑斑,斑点的角质层下有呈辐射状的褐色菌丝线和小黑点,然后斑点会扩大,并呈黄褐色获暗紫色,最终变为灰褐色,严重时会导致新枝梢枯死,月季整株下部叶片全部脱落,成为“光杆司令”。而灰霉病则会在叶片及花蕾中发病,在叶缘和叶尖发生时,起初为水渍状淡褐色斑点,后扩大腐烂。花蕾发病,病斑灰黑色,病蕾最终会变褐枯死。花受侵害时,部分花瓣变褐色皱缩、腐败。

  霜霉病则会为害叶、新梢和花等,在叶上发病时,初期出现不规则形的淡绿色斑块,后扩大呈黄褐色和暗紫色,最后为灰褐色。边缘色较深,渐次扩大蔓延到健康的组织。在潮湿天气下,病叶背面可见到稀疏的灰白色霜霉层。

  “首先要根据症状,确定发病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防治。”园艺师表示。发生黑斑病时,首先要彻底剪除并集中烧毁,以减少侵染源。发病初期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针对灰霉病,则需要及时清除病部,减少侵染来源,对于凋谢的月季花也应及时剪除。发病初期,可使用波尔多液喷洒。防治霜霉病,也要注意清除感病叶片、病茎和病花,减少侵染来源,同时降低种植密度,通风透光,可减少发病,发病严重时则要喷药防治。

  枝条、根部发病

  可从枯枝病、根瘤病下手

  除了叶片、花朵,月季的枝条、根部也会发出生病的信号,也需留心。根据了解,月季根茎枝的病害,主要有枯枝病、根瘤病等。

  枯枝病主要为害月季枝干,会出现溃疡病斑,初为红色小斑点,后扩大变深,后呈褐色。后期病斑凹陷,纵向开裂,病部可心出现黑点。发病严重时会导致枝条枯萎死亡。月季根瘤病由线虫引起,表现为根部结有白色瘤状物,残留期长,危害较大。初发时,瘤为白色有弹性,然后变硬,为褐色或黑褐色,严重时根瘤能长出地面。长根瘤的月季生长不良,叶面发黄。

  针对枯枝病,以预防为主。首先是在秋冬季彻底剪除病枯枝集中烧毁,然后加强栽培管理,施足基肥。生长期可喷0.13%尿素溶液,以增强植株长势。而防治根瘤病,首先是栽种、嫁接时,对根部、嫁接处进行消毒,避免线虫入侵,发病时可用甲醇、冰醋酸、碘片混合液涂患处,能使得病瘤消失。

  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月季花的养殖要点与注意事项

  月季花的养殖知识和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