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红掌怎么养:红掌的室内栽培注意事项

来源:淇河晨报
】 2015-11-04 09:18
[摘要]红掌喜温暖、湿润、空气流通较好的环境,在室内栽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红掌怎么养:红掌的室内栽培注意事项

  红掌,又称安祖花、红鹤芋、火鹤花、烛台花,为天南星科多年生常绿草本花卉,原产中南美洲。红掌的花茎较短,不宜用作切花,主要作中小盆栽培植。春天开花时绿叶配以鲜红色而有光泽的佛焰苞(天南星科植物特有的佛焰花序中,肉穗花序被形似花冠的总苞片包裹,因其形似寺庙中供奉佛祖的烛台而得名“佛焰苞”)。

  红掌喜温暖、湿润、空气流通较好的环境,在室内栽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好室温

  红掌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18℃~28℃,最高温度不宜超过35℃,最低温度为14℃,低于10℃随时有发生冻害的可能。夏季,当室温高于32℃时需采取降温措施,如加强室内通风、多喷水、适当遮阴等。冬季如室温低于14℃时需进行加温。

  2.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

  红掌生长的环境空气湿度一般不应低于50%,高温高湿的环境更有利于红掌生长。当室温在20℃以下时,保持室内正常通风即可;当室温达到28℃以上时,可采用喷雾的方式来增加叶面和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以营造适宜红掌生长的环境。冬季即使室温较高时也不宜过多降温保湿,因为夜间植株叶片过湿会降低抗寒能力,容易产生冻害。

  3.控制好光照

  当光照过强时,有可能造成红掌叶片出现变色、灼伤或焦枯。光照管理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植株的质量,关系到开花的多少。红掌是喜阴植物,因此,应放置在室内有一定散射光的明亮之处,注意不要把红掌放在有太阳光强烈直射的环境中。

  4.水、肥管理要恰当

  红掌属于对盐分较敏感的花卉,水中的含盐量越少越好,浇花时最好使用晾晒过的自来水。施肥一般选用氮磷钾比例为1∶1∶1的复合肥,把复合肥溶于水后,用浓度为千分之一的液肥浇施。春秋两季一般每3天浇肥水一次,如气温较高时可视盆内土壤干湿程度2~3天浇肥水一次;冬季一般每5~7天浇肥水一次,亦可直接使用红掌专用肥。

  5.盆土配比

  可用泥炭土、叶糠和珍珠岩按3∶2∶1的比例配成混合土使用。

病害防治

  1.茎腐病

  症状:一般在栽培土壤环境状况恶化时易发生茎腐病,如过干、过湿、过冷、PH值异常等,多从底部根系开始,少数根先腐烂,直至茎基部腐烂,然后叶片边缘开始变黄或柔软下垂,统称为茎腐病。茎腐病可由低等真菌疫霉菌与腐霉菌等引起,也可由高等真菌如镰刀菌、柱盘孢菌与立枯丝核菌等引起。

  防治措施:可采用广谱杀菌剂进行预防,比如选择一些针对低等真菌的药剂与一些针对高等真菌的药剂轮流使用,在植株周边用5000倍绿爽药液浇灌根部,亦可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溶液、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溶液、30%的恶霉灵800倍溶液、64%卡霉通1000倍溶液喷施。

  植株在发病明显时期,应针对致病菌进行有针对性的用药,5~7天用药一次,同一种药连用2~3次后应换用另一种药剂。病株应及时移出,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

  2.细菌性叶疫病

  症状:病斑始于叶尖或叶缘,形状不规则,由小逐渐扩大,病斑呈水渍状、边缘淡黄色,严重时可扩展至整片叶致叶片枯死。发病原因主要是环境湿度过大或植株过密、植株间空气流动性差、通风不良等导致的植株抗性下降。

  防治措施:发病初期,从叶柄处剪除病叶,剪除时要防止交叉感染,每隔3~4天喷施恶霉灵800倍+农用链霉素3000倍的混合药液,而且尽可能喷洒到叶片背面。

  3.炭疽病

  症状:多于叶尖或叶缘发病,病斑呈圆形或半圆形。发病初期,病斑部位的叶片褪绿黄化,边缘呈褐色,中间灰白色,轮纹有或无;发病后期,病斑上有许多小黑点,湿度过大时,叶片上有淡黄或黄色粘液出现;此病也会引起花腐,在肉穗花序上形成黑色坏死斑点。高湿是发生此病的主因,病原是盘长孢属或刺盘孢属真菌。

  防治措施:要经常通风透光,及时摘除病叶。在发病初期,每隔2周轮换喷施下列药剂,连续喷2次~3次,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1200~1500倍溶液、75%百菌清600~800倍溶液、炭疽净1000~1500倍溶液、炭息1000~1500倍溶液、百克1000~1500倍溶液。

虫害防治

  1.蚜虫

  症状:叶片失绿,严重时叶片卷曲、皱缩,易引起煤污病而影响光合作用。

  防治措施:使用以下药剂每5天喷药一次,30%蚜虱绝800~1000倍溶液、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4000倍溶液、粉虱治800倍溶液、50%抗蚜威1000~1200倍溶液。

  2.斜纹夜蛾

  症状:主要为害叶片,以嫩叶为主,造成叶片缺刻状损伤,多夜间为害。

  防治措施:轮换喷施下列药剂,4天~5天喷药1次,48%乐斯本1200~1500倍溶液、速扑杀1200~1500倍溶液、锐劲特1200~1500倍溶液。

  3.红蜘蛛

  症状:主要为害嫩叶,使嫩叶枯萎,老叶变黄,花上出现褐色斑点。

  防治措施:为害初期可喷药防治,轮换喷施下列药剂,连续喷3次~4次,喷施时注意将叶面叶背和叶基全部喷施,以免有残留继续繁殖为害。20%三氯杀螨醇1000倍溶液、10%虫螨杀1000倍溶液、50%除螨灵500~600倍溶液、哒嗪酮1500倍溶液。

  4.蓟马

  症状:为害幼嫩的叶片、叶柄和佛焰苞,为害后叶片和花上出现褐色条纹,严重时花和叶皱缩或畸形。

  防治措施:用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4000倍溶液、2%阿维菌素8000倍溶液、蓟马灵800~1000倍溶液、蓟虱灵800~1000倍溶液、莫比朗3000~5000倍溶液、小虫清1000~200倍溶液,4天~5天喷药一次,每种药连续使用尽量不超过3次。

  病虫害防治的注意事项

  1.新药大面积施用前首先要进行试验,确保无药害后方可施用。

  2.施药时间要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在上午10时或下午4时前施用,尽量避免高温暴晒时施药,阴雨天气尽量不要施药。

  3.发现有病害的叶片要尽快清除,严重时要整株清除,清除时要做好剪刀和手部的消毒工作,以防止植株交叉感染。

  红掌的养殖方法

  总结:红掌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