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生石花的生长特点与养护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5-11-18 09:06
[摘要]生石花在夏季高温季节呈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此时要适当遮荫,节制浇水,加强通风,忌闷热潮湿,以防腐烂。

生石花的生长特点与养护注意事项

  生石花有着长而肥大的主根,但主根上很少有侧根,只是在逐渐变细的主根末端有少数须根连着能吸收养分和水分的毛细根,而肥大的主根没有多少吸收能力,其表皮木栓层较厚,而且通常龟裂,主要作用是在夏季休眠期散发植株体内过多的热量。故栽植宜用较深的盆,并在盆底放些瓦片或石砾,以利排水,培养土只能放在盆的下半部,主根上半部的周围不要放培养土,应用白色小石子垫放花周围,以散发热量,使盆底部土壤的温度不至太高,以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同时还可增加观赏性,并防止施肥时肥液溅到植株上。

  有些爱好者还常常把种有生石花的盆埋在石砾中,或在盆外再套一个盆,以使植株生长更好。

  生石花在夏季高温季节呈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此时要适当遮荫,节制浇水,加强通风,忌闷热潮湿,以防腐烂。

  冬季放在阳光充足处养护,保持12℃以上的室温,使植株继续生长,若维持盆土适当干燥,可耐5℃的低温。若持续低温或过于荫蔽,肉质叶生长不好,会逐渐皱缩,停止生长,难以开花。

  生长季节每半月施腐熟的液肥一次,肥水宜淡不宜浓,并注意肥液不要溅到肉质叶上,夏季高温、冬季低温及花后都要停止施肥。

  生长期浇水见干见湿,土壤既不能过干,也不能过涝。栽培宜用排水透气性良好的中性沙质壤土。

  繁殖:

  生石花的繁殖可在3-5月进行播种,由于种子细小,常和细沙拌和进行撒播,播后半个月左右出苗,幼苗十分细小,生长缓慢,管理必须谨慎,盆土干时,不可直接浇水,应采取浸灌的方法,使水分从盆底的小孔慢慢润湿盆土。

  苗期管理切忌潮湿,以防腐烂,盛夏季节更要注意。当小苗生长过分拥挤时,应及时分苗,新栽的小苗3-5天后再浇水。实生苗2-4年开花。此外,对于生长多年的群生植株,也可分株繁殖,但繁殖系数不高。

  生石花的种植方法

  ·生石花的生长习性、养殖方法与繁殖方法

  ·多肉植物生石花的生长、蜕皮、给水及四季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