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寒流来袭 多肉植物安全过冬应注意三个方面

来源:那花园
】 2015-11-17 08:54
[摘要]冬季养花是有很多禁忌的,掌握了这些才能让自己的爱花安全过冬。

  冬季养花是有很多禁忌的,掌握了这些才能让自己的爱花安全过冬。

寒流来袭 多肉植物安全过冬应注意三个方面

  多肉植物安全过冬主要考虑到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温度,注意防寒防冻。

  许多花友可能还在纠结着冬季露养会不会冻伤的问题,特别是被大雪皑皑中多肉生机勃勃的韩国图片洗脑后。

  实际上冬季养肉防寒防冻是必要的,即使是象长生草属、景天万年草类这类耐寒的肉亦要放置在向阳背风处。

  当日常温度低于0度时,肉肉们就会停止生长,出现类似休眠的状态。这其实是大部分植物都具有的一种“低温反应”,跟它的“生理休眠期”不同,所以说如果冬季能保持适宜的温度,肉们还是会继续生长滴。

  这里面就有南北差异的问题了,在北方有暖气的地方,温度能保持20度左右,植物就不会停止生长。

  格外提醒一点:

  北方的友友千万不要把植物放在暖气片上面或附近养护,这是冬季养护之大忌。暖气片就象一台“烘干机”,会把植物给活活 “烤死”。

  相比而言,南方没有保暖设施,空气湿度也大,童鞋们可以把肉肉集体放在朝南的阳台上,并记得经常给它转转盆,晒得均匀些,若连续几天下雨或下雪,放晴时不要突然搬到阳光下,免得植物一下子适应不了。还有就是要在控制湿度上花点功夫啦,防止湿冷冻伤。

寒流来袭 多肉植物安全过冬应注意三个方面

  其次是光照。

  为安全过冬,肉粉们可谓费尽心机,比如给肉们罩上塑料袋,人工制造“塑料大棚”、制作泡沫保温箱,给它打造一个家庭小温室……还有很多朋友问到的“专用植物灯是否能起到代替阳光的作用?”

  如果能买到品质不错的灯,是有一定效果,不过肯定不能完全替代日照,土豪值得尝试!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采光和通风是必须考虑到的,你保温工作做得再好,但缺少光合作用就是不死也会导致植株徒长。哪怕是处于休眠期,多肉对光照也是有一定要求的,缺少的话植物体质就会虚弱,抗逆性下降,即使当时没挂掉,也会在来年生长季显得病怏怏无法发力。因此,冬季尽量选择光照时间最长的地方摆放肉肉是非常必要的。

寒流来袭 多肉植物安全过冬应注意三个方面

  最后是湿度。

  少浇水使植株细胞浓度提高也能增强其耐寒性,首季土壤湿度应尽量保持低点,以防腐烂。即使浇水一般也都是选在有阳光温暖的中午,浇水频率需要根据所处环境来进行。

  北方地区如果家有暖气,冬季窗台也能有15-25度,而且室内非常干燥,水分挥发很快,这种环境下可以正常浇水。

  而在南方地区,温度低,又常下雨,童靴们就要控水啦,尽量保持土壤干燥。特别是那些根系比较少,或者已经砍头扦插的小苗,土壤一定要保持干燥,直到长出根系后再少量浇水,不然非常容易腐烂。

  另外,寒冷季节不建议花友进行施肥、翻盆这些动作,,尽量少折腾它们,也不推荐冬季进行无根繁殖、扦插和叶插,购买成株相比之下要好养护一些。

  总之,多肉过冬比度夏还是容易一点的,只要温度+日照+合理控水,给它们一个温暖、干燥的生存环境就可以了。

  相关阅读

  ·初冬季节防止多肉植物冻伤的养护方法

  ·不同类型多肉植物的冬季养护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