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冬季养花的三个诀窍及达人经验建议

来源:那花园
】 2016-01-09 21:45
[摘要]冬天里,不少娇气植物会迎来生死大关。如果不想明年春天看见自家养的植物变成僵尸,就来听听养植物的达人们介绍经验。

冬季养花的三个诀窍及达人经验建议

  冬天里,不少娇气植物会迎来生死大关。如果不想明年春天看见自家养的植物变成僵尸,就来听听养植物的达人们介绍经验。

  在入冬前,为了让植物有足够的营养,应提前施一次肥,而入冬后则应该减少施肥。如果植物出现发黄、枯萎的现象时,可适当喷洒叶面肥,而不是将肥料喷洒到泥土上。此外,植物想要安然过冬,可用盖薄膜等方式。

诀窍一:少浇水

  在季节变换时,其实并不必需要对植物采取特别的措施,因为植物对于当地的气候已经适应了,但遇上天气较为严寒时,则需防止霜冻带给植物的伤害。植物出现枯萎的现象,很有可能是因为入冬前来不及施肥,造成植物缺乏营养;也有可能是浇水太多,导致植物发黄甚至腐烂。

  入冬后,植物进入休眠状态,不需要浇太多的水。在浇水前,可用一根20厘米左右的木棍插入花盆泥土底部,看泥土底部是否已经干燥,如果还湿润则不用浇水。

诀窍二:施肥别太勤

  施肥的频率不用太高,切记不可直接将肥料撒到泥土上,这样会引起植物根部腐烂。

诀窍三:清洗叶面

  如果遇上严寒的天气,可用植物防冻剂,按照指导给植物进行喷洒。如果不愿意喷洒防冻剂,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给植物盖上一层薄膜。如果不太讲究植物的美观,盖薄膜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当遇上早晚温差大,且是晴天有风的情况下,则需要在早上太阳出来以前,清洗植物的叶面,因为这样的天气很容易冻伤植物,如果不在太阳出来之前清洗植物叶面,则会使得叶面受损。

  对于菊花、月季等开花植物,如果想要它们在一定时间内开花,则可以用挂日光灯的方式,给植物及时补充光照;如果只是想让植物安然过冬不在乎是否开花,则注意浇水施肥补充即可,挂日光灯这一做法比较专业,且成本高,不提倡在家里进行。

冬季养花的三个诀窍及达人经验建议

喝水:半月浇一次水

  适宜植物:绿萝、吊兰、三角梅等家养植物。

  有些地方,冬天的湿度很大,可蒸发量较夏天大幅度减少,如果用夏天的方法伺候植物喝水,植物就要倒霉。像发财树,只需半个月浇一次水,不过,每次浇水必须浇透—花盆底部有孔洞,盆底有水溢出才算浇透。而对于网上曾经盛传的温水养植能让水培植物安全过冬,对此,千万别当真。水培植物只要移入室内就行,温水反而会让植物死亡。

  达人支招

  不同植物,浇水与不浇水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提供了一个简易界定法:落叶植物不用浇水——因为已进入休眠期;不落叶植物要浇水—因为它们还在生长。此外,冬季植物以喷水为主,浇水为辅,保持盆土略微偏干。

日照:开花靠日照

  适宜植物:绣球、紫罗兰、凤仙、金鱼草及多肉植物等。

  现在,因流行多肉植物风,不少人家里都养了一些,如果希望冬天看到多肉植物显色,建议将其养在露天、半露天或阳台,全日照的天台更好。搬进家的喜阳植物,要想办法增加光照时间。有些家养植物不喜欢太多光照,应避免直射,如秋海棠、铁线蕨、玻璃翠、文竹、兰花、君子兰、杜鹃花等。家养植物以花卉居多,花卉要在一定光照与黑暗交替条件下,才能更好开花。

  绣球花、紫罗兰、凤仙花、金鱼草等需每天12小时以上的光照才能开花,属于长日照花卉;菊花、一品红、蟹爪兰等短日照花卉,日照超过12小时就会推迟开花。可根据每种花的性格,通过增减光照时间,控制开花效果。

  达人支招

  植物搬进室内后,应放置在向阳暖和处。喜阳植物放前,半耐阴或耐阴盆花放后,还要不定期转换朝向。第一周应开窗通风,让植物逐渐适应温度变化。

保暖:低于10℃请进门

  适宜植物:平安树、吊兰、绿萝、扶桑、一品红、秋海棠、茉莉、龟背竹。

  以吊兰和绿萝为例,二者均来自热带,绿萝能接受的最低温度在15℃左右,吊兰则是10℃。因此,当气温低于这个温度时,应将它们搬进室内,否则可能被冻死。扶桑、一品红、秋海棠、茉莉、龟背竹等,气温低至10℃时,应移入室内;文竹、橡树等相对耐寒的植物,气温低至5℃时,也要移入室内。另外,也可将植物用塑料袋罩住,给它造一个温暖湿润的小温室。

  达人支招

  大多数植物移入室内后,基本都能安全过冬,如果仍有少数植物耐不住低温,可适当开空调制暖,10℃-15℃为宜。

冬季养花的三个诀窍及达人经验建议

植物过冬三个不可忽视的细节

  控制好温度、浇水、光照三大因素后,植物过冬问题基本解决。但细节决定成败,一些小疏忽,也可能前功尽弃。

  1、防传染

  入室前清洗花盆

  植物入室后,如果某株植物带有病虫害,可能会传染周遭的植物。很多虫蛹或虫卵潜伏在盆中土壤内,所以,要清洗并检查植物枝叶,发现病虫枝条或枯枝,及时剪掉。搬动前,应先将盆底和盆壁清洗干净。

  2、防感冒

  给植物戴面罩

  植物也会感冒,要避免冷热环境交替过快。植物入室后,应适当搬出室外晒太阳。搬回室内后,要保持一段时间通风,让植物慢慢适应室内温度。当室温超过20℃以上时,要适当开窗降温通风,除了避免植物被闷坏,还能增强植物的御寒能力。

  如果室温过低,可用塑料袋将植物罩住,再在袋上扎几个小孔透气。一旦发现塑料袋内出现水珠,说明袋内温度已高,应掀起袋口一角透气。

  3、补营养

  各花各有所爱

  冬天,不必为家养植物施肥,春暖花开时再施也不迟。对需要保持肥量开花的植物,如米兰、珠兰、茉莉等,可一次性追施一些低浓度的钾肥,以增加花卉的抗寒性。以观叶为主的植物,偏重于施氮肥。观花为主的植物,开花期适量施些完全肥料,才能让所有花开放。

  相关阅读

  ·花卉过冬要区分对待 常见花卉的冬季养护技巧

  ·冬季盆栽花卉的养殖要点及过冬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