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养花基础知识:植物的相生相克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6-01-09 22:15
[摘要]养花基础知识:植物的相生相克知识。

养花基础知识:植物的相生相克知识

  一、相生的花卉植物:

  ●金盏菊与月季种在一起,能有效地控制土壤线虫,使月季茁壮生长;

  ●葡萄与紫罗兰种在一起,结出的葡萄香味更浓;

  ●牡丹和芍药间种,能明显促进牡丹生长,使牡丹枝繁叶茂,花大色艳;

  ●红瑞木与槭树、接骨木与云杉、核桃与山楂、板栗与油松可以互相促进。

  ●百合和玫瑰种养或瓶插在一起,可延长花期。

  ●朱顶红和夜来香、山茶红葱兰、石榴花和太阳花、泽绣球和月季、一串红和豌豆花种在一起,双方都有利。松树、杨树和锦鸡儿在一起,都有良好作用。

  ●花期仅一天的旱金莲如与柏树放在一起,花期可延长至3天;

  ●山茶花、茶梅、红花油茶等,与山苍子摆放一起,可明显减少霉污病。

  ●洋葱和胡萝卜是好朋友,它们发出的气味可相互驱逐害虫;

  ●根茎叶都能散发出化学物质的莲线草与萝卜混作,在半个月内就长出了大萝卜。

  ●禾本科牧草根很多,能分泌出有机酸促进团粒结构的形成,为豆科植物所利用。而豆科植物的根系不仅能够帮助土壤形成粒结构,还能制造氮肥促进禾本科牧草的生长。

  二、相克的花卉植物:

  ●刺槐、丁香的分泌物对临近花木生长都有抑制作用;丁香与紫罗兰不能混种;

  ●稠李抑制某些植物生长;

  ●核桃的叶子和根能分泌一种物质,对海棠等蔷薇属花木和多种草本花卉有抑制作用,

  ●桃树周围也不宜种杉树;

  ●葡萄不能与小叶榆间种;

  ●榆树不能与栎树、白桦间种;

  ●松树与云杉不能间种;

  ●接骨木根系的分泌物抑制松树、杨树的生长;

  ●各种花卉栽在果树旁,会加速花朵凋谢。

  ●水仙和铃兰休想为邻,长在一起则会“同归于尽”;

  ●丁香种在铃兰香的旁边,会立即萎篶。丁香的香味也会危及水仙的生命。

  ●将丁香、紫罗兰、郁金香、勿忘我养在一起,彼此都会受害。

  ●薄荷、月季等能分泌芳香物质的花卉,对临近花卉的生态有一定抑制作用。

  ●桧柏与梨、海棠不要种在一起,以免后者患上锈病,导致落叶落果。

  ●玫瑰花和木犀草在一起,前者今排挤后者,使共凋谢;而木犀草在凋谢前后又会放出一种化学物质,使玫瑰中毒死亡。

  ●成熟的苹果、香蕉等,若和正开放的玫瑰、月季、水仙等放在一起,前者释放出的乙烯,会使盆花早谢,从而缩短观赏期。

  ●夹竹桃的叶、皮及根部分泌出夹竹甙和胡桃醌,会伤害其他花卉。

  ●绣球和茉莉、大丽菊和月季、水仙和铃兰、玫瑰和丁香种在一起,会使双方或其中一方受害。松树不能和接骨木共处,它不但能强烈抑制松树生长,还会使临近接骨木下的松子不能发芽,它不能排挤白叶钻天杨的生长。松树同白蜡械、云杉、栎树和白桦等都有对抗关系,结果是松树凋萎。柏树和橘树也不易在起生长。

  ●此外,丁香、薄荷、月桂能分泌大量芳香物质,对相邻植物的生态有抑制作用,最好不要与其他盆花长时间摆放一块;桧柏的挥发性油类,含有醚和三氯四烷,会使其他花卉植物的呼吸减缓、停止生长,呈中毒现象。

  ●卷心菜和芥菜就是一对势不两立的“仇敌”,如果相处后会“两败俱伤”;

  三、自体毒性:

  在花圃里,应避免同种花卉植物,应与不同品种进行换种轮作。将两种植物种在一起,常常出现这样一些有趣的现象。有些表现“相亲相爱”,相互助长;有些则冤家对头,“八字相克”,搞得不是一方受害,就是两败俱伤。这种现象就是植物间的相亲相克行为。

  1.如果把蓖麻和芥菜种在一起,虽然前者要比后者粗壮许多,但前者下部的叶子会大量枯黄而逐渐死去。

  2.如果让番茄和黄瓜生活在同一个“房子”里,它们就会彼此天天赌气,不好好地生长,因而导致减产。

  3.如果甘蓝和芹菜间种,两者生长都不会好,甚至死亡。

  4.在葡萄园种甘蓝,葡萄的生长就会受到抑制。

  5.在森林里,如果栎树和榆树碰到一起,那么你会发现栎树的枝条会背向榆树弯曲生长,力求远避这个“坏邻居”。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