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长沙传统年宵花卉受欢迎 满天星和多肉植物成新宠

来源:星辰在线
】 2016-02-04 11:01
[摘要]今年年宵花的消费主体逐渐年轻化,风格也越来越偏向“小清新”,各种萌萌的多肉植物也很受欢迎。

长沙传统年宵花卉受欢迎 满天星和多肉植物成新宠

  昨日,一位市民在花店选购年宵花。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距离春节只有几天了,长沙花卉市场生意进入高峰期,市民纷纷到各大花卉市场和花店选购自己喜欢的花卉来迎接新年。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花店发现,虽然近日花卉主产地云南下雪,导致鲜花进价有所上涨,但是长沙花卉市场较去年更加平稳,价格涨幅并不大。同时,由于团体订货量大大减少,花卉消费群体以市民家庭为主,价格较贵的高档花卉销量下滑。而今年年宵花的消费主体逐渐年轻化,风格也越来越偏向“小清新”,各种萌萌的多肉植物也很受欢迎。

  市场

  蝴蝶兰等传统年宵花受欢迎

  满天星和多肉植物成为新宠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人们习惯用各色花卉来装点住宅,增添节日喜庆气氛,这样的花卉又被称为“年宵花”。

  昨日上午,南湖花卉市场的路边停满了各种车辆,前来选购“年宵花”的市民络绎不绝。各个花店内外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新春花卉,蝴蝶兰、大花蕙兰、仙客来等年宵花更是格外美丽夺目。

  “蝴蝶兰、大花蕙兰,这些都是传统的年宵花,深受长沙市民喜欢。”一名花店员工告诉记者,恰逢春节前后开放的鲜花品种并不多,市民大多喜爱用花期正好在春节前后的仙客来、蝴蝶兰、蕙兰、腊梅、水仙等点缀客厅。这些花都非常漂亮,寓意也很好。

  记者了解到,满天星和一些多肉植物也成为春节花卉市场的新宠。又萌又美的多肉植物,也成为新年花卉的好选择,很多花店都专门选用喜庆的小花盆来装多肉植物。

  在一家名为“跨界创意”的花店,门前摆放了一排五颜六色的满天星,店里的花架上也有用小花瓶装着满天星。这些漂亮而文艺的满天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驻足选购。“满天星有蓝色、粉色、白色、紫色,非常适合放在家里,摆很久也不会凋谢,而是会成为干花,可以摆好几年。”一名店员告诉记者,这些颜色是经过专业加工上色的,不会褪色。

  此外,金桔花盆、发财树、百合、郁金香等传统品类也颇受市民欢迎。

  “现在技术发达了,运输便捷了,年宵花的品种更加丰富。”一位花店老板表示,不少“洋花”也实现了国产化,不再需要进口,基本上每家花店都有上百种花卉,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价格

  花店将重心放在家庭消费上

  今年年宵花主要走平价路线

  前几年,春节之前年宵花涨价,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规律。但受“八项规定”影响,全社会节俭成风,今年的新春花市价格并未明显上涨。一大把满天星108元、一大盆蝴蝶兰618元、一大束蔷薇80元,多肉植物等小盆栽价格不超过50元……记者发现,今年年宵花价格还算实惠。

  “今年的年宵花没有涨价,主要是走亲民路线。”一家花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虽然前段时间云南下雪导致花卉进价上涨了一些,但是店里的花并未涨价。她表示,相对往年来说,今年年宵花的行情要差一些,所以不敢涨价。该店一位店员则表示,往年这个时候店里的花盆早就被卖空了,但今年少了来自各种单位的大量订单,导致销量下降不少。

  “市场受到冲击以后,我们进行了调整,转向了平民消费,对于花卉的种植结构、产量以及销售模式等进行了全面的重塑。”这位老板娘表示,以前上千元的绿植很常见,存在价格虚高的成分,花店的利润也较高。现在很多花店都将重心放在家庭消费上,主要走的是平价路线,百元左右价位的年宵花比较主流。“正是因为如此,近两年,以风信子、水仙等为主的平民化鲜花开始走俏。一些种植者看到了商机,福建等地便开始一窝蜂地大规模种植,以至于市场供大于求,出现了产能过剩。供应量太大了,所以就卖不起价了。但一些多肉植物的价格却很稳定,市场也很好。”

  预测

  情人节遇上春节玫瑰花或涨价

  送盆栽成为经济实用的新时尚

  正月初七(2月14日)恰好是西方情人节,随着中国传统春节和西方情人节的接连到来,玫瑰花也必然会提前涨价。

  “正月初七情人节,玫瑰花肯定会销售火爆,涨价是肯定的。”一名花店老板表示,现在云南的玫瑰花进价已经涨了。

  记者了解到,云南是中国产花大省,冬季鲜花供应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左右。2014年情人节,由于受极端气候的影响,玫瑰花产量锐减、价格暴涨,导致情人节变成“情人劫”。而云南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初的降温和连绵阴雨,让消费者担心情人节会再成“情人劫”。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玫瑰花数量上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而价格涨幅也不会有2014年那样大。

  业内人士建议,遇上“情人劫”,消费者可以选购盆栽代替玫瑰花。目前,送盆栽已经成为一种经济实用的新时尚。“情人节送盆栽也是一个不错的新选择。”一名花店员工表示,这两年情人节,给恋人送大花蕙兰、君子兰、蝴蝶兰、风信子、百合等创意盆栽的也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盆栽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各种组合式的“微景观”盆栽,比如几株兰花搭配些绿草、火山石,非常有新意,深受市民青睐,销量较好。

  教你一招

  “五看”挑选年宵花

  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花卉,消费者怎样挑选出自己满意的年宵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通过“五看”进行挑选。

  一、看叶色及新鲜度。买花先看叶,叶色纯正、碧绿是花卉健康的最主要特征,有黄叶及病斑的花卉不要买。如果在运输途中过久或受冻,轻轻摇动花卉,部分花瓣或基部叶片就会脱落,由此可判定新鲜度欠佳。

  二、看花蕾及其成熟度。先看花色是否纯正、鲜艳,花色发锈的不要买。挑选时,要从花朵的开放状态来判断它到春节时是否能盛开。通常以开有2-3朵花,其余花蕾含苞待放时购买最好,这样不仅可以维持较长的赏花期,而且对花开花落印象深刻。如果目前还没有出现花蕾的花卉,春节期间则开不了花,最好不要购买。

  三、看植株整体造型是否美观。对年宵花而言,整体美指植株外形完美、花蕾丰富、叶片干净有光泽且无枯黄脱落。对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组合盆栽,还要看颜色的搭配是否合适、组合后的外观是否自然优美、外包装是否得体美观等。

  四、看栽培基质。现在流行花卉的栽培基质多为泥炭土、草炭土、水苔、锯末等,这些无土基质养分足、透气性好、干净卫生。而传统花卉栽种时一般使用纯泥土,存在透气性差、养分少、病虫害多等问题。

  五、看品质和价格。国外衡量花卉的品质有规定的等级标准,国内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目前部分花卉已经有了等级标准。比如蝴蝶兰,C级通常5-6朵花,B级 7-8朵花,A级9-11朵花,11朵以上为特级。一般来说,在等级、大小和品种一样的情况下,年宵花卉在价格上也不尽相同。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