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来源:王梓天
】 2016-03-08 21:55
[摘要]我所说的香草不是香草冰激淋中的香草,也不是特制的某一种植物,而是一类具有芳香气息且对人类会产生有益功效的药用植物,说药用植物多少会令人觉得有些不太舒服,那么就说是功效植物吧。

  文 | 王梓天

  图 | 王梓天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我这么爱香草,究竟是为什么?

  我所说的香草不是香草冰激淋中的香草,也不是特制的某一种植物,而是一类具有芳香气息且对人类会产生有益功效的药用植物,说药用植物多少会令人觉得有些不太舒服,那么就说是功效植物吧。

  除了西洋人常用的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就连我们平日里吃的香菜、小葱也是属于香草的范畴。

  那么香草冰激凌中的气味是什么呢?这里的香草指的是香子兰也叫香草兰,而不是香草类植物,是一种原产于非洲的兰科植物,现在主产国还是马达加斯加,因为芳香浓郁常常被用来加入甜品中,法式甜品尤喜欢添加,在法语中叫Valline,音译过来就是梵尼兰,这是我最喜欢的名称,为什么?禅意浓。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香子兰中的种子是最香的,一般用于制作甜品会取其种子来添加。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使用梵尼兰制作的香草烤梨,浓郁的香味令人回味。

  古埃及时代,埃及艳后的常保青春的方法。

  人们采摘香草利用香草其实是由来已久的事,现代考古发现了古代埃及用纸莎草记录的药方,距今已经有四千多年了,这也就是说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埃及伟大的先人们,他们不光是创造了像金字塔这样的辉煌文明,伴随着的还有这些和人们息息相关的知识。

  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寝,在举世闻名的金字塔中存放着法老的棺椁,古埃及人对于制作木乃伊很有一手,除了制作法老的木乃伊,他们甚至还会制作一些小动物的木乃伊,比如猫。

  木乃伊就是人工干尸,认为埃及人可能就喜欢做那玩意儿,现在我们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在古代要想制成木乃伊没有高度发达的医学是做不到的,首先呢先要用一个带钩子的东西从死者的鼻腔探入然后将脑髓勾出来,也不知道能不能勾得干净,反正是等弄得差不多的时候,再由鼻腔注入混合药草香料,其中百里香是必须的,其中含有的有效成分百里香酚具有很好的杀菌防腐的功效。接下来人们在死者的腹部切开一个小口子,把里面的内脏都给掏出来,再用浸泡药草的酒来擦洗身体,在腹中填入药草,还要经过一一系列复杂的处理,最后用树胶和浸泡了药草的香油涂抹周身,然后裹上一层层的白布,这就是木乃伊的制作过程。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美丽的金盏花“古铜色”

  可以看到在制作木乃伊的过程中,药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了这里所需要用到的药草自然不是某一种,而是多种材料的混合,具体是由哪些组成的现在是不得而知,我估计也不是纯的草本,应该有类似乳香这一类的树脂物,因为这一类物质也有着很好的杀菌防腐作用。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开花的琉璃苣,美丽而美好

  到了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的时候,这个埃及的统治者在自己的皮肤护理上下了颇多功夫,比如她在装满牛奶或是红酒的浴池中沐浴,她用的可都是真的纯天然的牛奶,不像我们现在洗浴中心里的那些所谓的牛奶浴该兑水的兑水,洗完一遍管道连上还能回收下一位继续洗,纯天然的也没有三聚氰胺。仅仅是纯牛奶还不够,埃及艳后还需要在牛奶中添加艾草、芦荟、番红花等珍贵的药草,这样的牛奶浴才具有顶级的护肤效果。据传说是埃及人最早懂得了从植物中获取精油并且将它用于护肤和治疗一些常见疾病,埃及艳后使用小花茉莉(阿拉伯茉莉)精油进行护肤从而令自己的容颜青春常驻,这是因为小花茉莉具有令肌肤紧致的功效并且所散发出的味道令人感到愉悦。茉莉花的采摘需要在明月当空的夜晚,据说此时花朵最香其中的精油保留也是最多,因为当白天太阳升起的时候茉莉花中的精油分子会部分挥发或者光解,这也是几乎所有精油的特性,所以我们看到的精油都是保存在深棕色或者深色的玻璃瓶中的原因。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五月的薰衣草

  在护发方面埃及艳后则使用凤仙花进行护发染发,或是在洗浴后用柠檬汁护发,我们现在人都知道醋可以护肤,洗完头之后毛发鳞片会打开这时候用醋泡一泡就可以让头发变得顺滑,这是因为醋是酸性的,酸可以令毛发鳞片闭合,所以用手摸上去会感到头发很顺,那么柠檬汁也是酸性的,并且柠檬汁除了可以让头发变得柔顺之外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当它干了的时候头发会变成微微的酒红色,这也等于是一个天然的一次性染色剂了。

【闲话香草】香草的使用历史之古埃及时代

  具有超强杀菌作用的百里香

  相关阅读

  ·植物盘点:那些容易种植的美味香草植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