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来源:呜莎花园
】 2016-03-22 11:44
[摘要]本文用示意图来画出不同根系肉肉的上盆方式,希望能帮助你让肉肉在最短的时间内服盆。

  为了避免旅途中发生腐烂,网购的肉肉往往都会经历一次非常彻底的脱土、修根、晾根的过程。收到后肉肉势必会经历一个服盆过程,等到新的根系长出来,才能彻底恢复状态。

  所以,网购肉肉的上盆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服盆期的养护过程也十分重要。如果处理得当,肉肉可以在几乎不改变状态的情况下完成服盆。如果处理不得当,则有可能状态下滑,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

  本文用示意图来画出不同根系肉肉的上盆方式,希望能帮助你让肉肉在最短的时间内服盆。

  一、普通的须根系肉肉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上图是我们常见的景天科肉肉的根系状态,也就是很多须根程伞状分布。但是种植的过程中,有些花友为了让根系能够深入土壤,就把肉肉种植成下图的样子了。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这样的种植方式,会导致根系呼吸产生的废气无法排出来,积累在土壤里就会导致烂根,容易引发黑腐,所以这是一种相当不健康的种植方式。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这是须根系肉肉的正确种植方式。先在花盆里加入一些土壤,让土壤堆积成圆锥形,然后将肉肉的根系散开,再填入土壤固定住根系。这种种植方式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根系的效率,能让根系保持透气,利于萌发新根。

  二、根系很少的莲座形肉肉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上图是莲座形的无根或者少根的砍头肉肉,这种肉肉放于土表后常常发生不生根或者表面真菌感染的情况,容易造成生根失败。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正确的种植方式是在土壤的表面挖一个坑,刚好可以让肉肉的茎部离土壤很近而又不接触土壤。这样,新根就可以在既潮湿又透气的空间里萌发成长,然后轻松的钻入土壤里。

  三、粗而长的营养根肉肉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上图这类根系叫做营养根。常见的玉露就属于此类根系。营养根的特点是又粗又长,白白净净的,很容易脱土。

  有的花友拿到这类根系,觉得根系太长了,远远超过了花盆的深度,就把根系剪断了,这是很不科学的做法。

  一来营养根里有很多营养物质,是肉肉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剪断不利于肉肉后期的生长。二来营养根截面很粗,如果剪断,需要晾根非常长的时间肉肉才能完全修复创面,这时候如果急于上盆种植,就可能导致烂根的发生。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对于粗而长的营养根,正确的种植方式,是先在花盆里铺少量土壤,然后将营养根盘曲在花盆里,尽量让根系互相分开,然后填上土壤即可。当有更大更合适的盆子就更好了。

  四、少根或者无根的老桩肉肉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因为没有根系,所以我们会发现这类肉肉怎么种都难以立在花盆里站稳。所以大多数花友都是采用了深埋的方式种植。对于这类肉肉,深埋发根确实是正确的做法,但是,深埋容易造成肉肉茎部不够透气,导致茎部发生黑腐。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所以我们需要用下图中的方法来帮助肉肉的茎部透气。

这才是多肉植物裸根上盆的正确方法

  这个方法很像是铺一个很厚的面。就是先装半盆土壤,然后将无根的老桩轻轻放在土壤表面,不埋土。然后填入大颗粒赤玉土或者麦饭石之类的清洁透气的植料,填入的深度以能固定住整颗肉肉为准。

  这个方法的好处就是让肉肉的茎部处于潮湿但很透气的环境当中。当新根萌发时,可以顺利的钻入底层的土壤中吸取养分,同时肉肉也能得到很好的固定。

  总结一下,不管是哪一种根系,我们的目标都是不变的:那就是潮湿和透气兼顾。

  如果上了盆不浇水,那就跟裸根放在那里不种植也没什么区别。任何一种肉肉在上盆前都需要经过充分的晾根。晾根的时间可以简单粗略的套用公式,那就是被剪断的根部截面直径,每毫米晾根1天。这样来说,一棵根部断面5毫米的肉肉,就需要在散光环境下晾根5天才行。上盆的过程中,由于根部与土壤发生摩擦,所以多多少少会产生一些小伤口。上盆以后过24小时再浇水的目的也是为了防止黑腐。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