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薰衣草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来源:王梓天
】 2016-04-21 14:54
[摘要]盆栽薰衣草的话选择陶土盆比较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完全从植物的角度就考虑,它需要什么样环境我们就尽可能的给它营造这样的环境。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花语:等待爱情

花期:5~9月(依品种而定,也有四季开花的品种)

分类:多年生小灌木

科属:唇形科

习性:性喜阳光,土壤的ph值在6.5~7.5为宜,薰衣草根部不能积水,需要排水性良好中性或略带碱性的土地,地栽的话尽可能种在较高地势的地方,盆栽的话一定要采用排水透气性好的土壤,最好使用透气性好的陶盆,可以适当增加珍珠岩的比例,以利排水。平时土不干不要浇水,南方梅雨季节需要搬到雨水淋不到的地方,否则容易烂根,夏季的时候应给予适当的遮阴,有条件的话最好搬到空调房间的窗边。

耐寒性:强(至少可耐0度低温,部分耐寒品种可耐-35度)

株高:40~80cm

繁殖:播种(属于中小粒种子)、扦插、压条、分株

发芽适温:18~25度

发芽时间:10~15天

生长适温:15~25度

原产地:地中海沿岸

利用部位:花、叶

功效:缓解头痛,镇静、安定,帮助睡眠,促进细胞更新、促进疤痕组织修复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有着香草女王之称的薰衣草我想是很多人最初开始接触并且想要尝试去种的香草。的确这种在初夏就会开始绽放出一片蔚为壮观蓝紫色花海的植物是人们对它最初的印象,凭借着这种美好的印象很多人都会想要种植薰衣草的冲动,在我身边这样的朋友不在少数。

  我以前说芫荽是香草,细香葱是香草很多人都会觉得意外,但是我想没有人会否认薰衣草是最最正宗的香草吧。对于香草的记忆我想很多人都是停留在大片蓝紫色的薰衣草花田中的吧,其实薰衣草花色挺多的,各种蓝紫色其实仔细观察都不太一样,更有粉色的英国薰衣草和白色的罕见品种,在国内想要种好英国薰衣草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主要是因为薰衣草不耐湿热的缘故。

  可是美好的事物总会让人产生遐想,并且想要去拥有,在种植薰衣草的过程中于是很多人发现美好的事物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确实,从播种薰衣草到开花需要耐心与良好的心理素质,因为你随时可能会发现昨天还好好地薰衣草今天已经奄奄一息了,最最重要的是你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那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呢。于是很多人又开始望而却步,看看就好何必一定要用于呢,毕竟距离产生美嘛!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薰衣草的小苗在前期生长会非常的慢,但是到了第二年就会生长迅速,因此要有足够的耐心。

  播种


  先来谈谈薰衣草的播种,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亦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薰衣草种子的外壳较为坚硬,在播种的时候出芽率确实会比较低。因此在播种前我们可以做一些有助于提高发芽率的工作,常用的方法是用40度左右的温水先浸泡种子一夜,然后再进行播种,播种时不要深埋,使用蛭石薄薄地在种子上撒上一层就可以了,厚度约为种子直径的两三倍。然后用喷雾器小心将表层蛭石喷施,并且每天早晚各喷一次,保持相对湿度有利于提高种子发芽。每次播种的时候不放多播一些,以点播为例,每个孔可以放5粒种子,注意种子不要相互叠压在一起。此时温度至关重要,在温度合适的情况下,最快7~10天就可以出芽。

  出苗后前两个月尤其是第一个月薰衣草小苗会长得很慢很慢,因此大家一定要有耐心,其实说到底种好薰衣草的诀窍就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然后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成功。因为薰衣草的原产地属于地中海气候,和我国气候完全不同,所以在种植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维拉薰衣草,花色深紫,叶片纤细,植株整体覆盖一层银白色很短的绒毛,可爱至极,缺点是度夏困难,建议8月末开始播种,来年5月开始开花,花后立即剪去残花,为植物节约养分。

平日的养护  


  1、 浇水是一定要遵循八字法则,即:不干不浇,浇必浇透。

  2、 当苗逐步长大后,一定要经常修剪枝条,如果枝条过于茂密则会通风不畅,容易产生一些问题。

  3、 尽量将薰衣草至于阳光充足的地方,你可以在家里找找看,算一下什么地方每天日照时间最长然后就把薰衣草放那里。

  4、 土壤一定要对,千万别马虎大意,很多人种植薰衣草一段时间后就会莫名其妙的死亡大多就是由于土壤的原因。你比如土壤的酸碱度、排水性是否良好,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到的。你别弄一个刚种过蓝莓的土来种薰衣草那不死才怪,但是土壤的问题并不会在一开始就显现出来,通常会在种植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生,比如你突然看到某一天你的薰衣草蔫了,你可能需要考虑下土壤是否对了。还有就是土壤的排水透气性一定要好,虽然你可能遵从了八字法则,可是如果使用了排水性不好的土壤那么你的宝贝薰衣草照样有可能死亡,这就是土壤的重要性,也是我在第二章中所说到的,如果土壤对了,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5、 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土壤并不肥沃,所以大家施肥可以不用太勤快,毕竟薰衣草也不是草花,每月使用液肥追肥一次就可以了。

  盆栽薰衣草的话选择陶土盆比较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完全从植物的角度就考虑,它需要什么样环境我们就尽可能的给它营造这样的环境,本来人家已经大老远的漂洋过海来到我们这儿了,理所应当要对人家好一些。人家喜欢透气性排水性好的土壤,你再弄个陶土盆这透气性不是更好么!

  这些都是种植薰衣草你必须要知道的内容,当你了解这些的时候,你就可以种植薰衣草啦。又有人会说既然薰衣草那么难伺候为什么还要种呢,对呀为什么这么难养活的东西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喜欢啊!

薰衣草入夏前的修剪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5月阔叶薰衣草已经长得非常茂密了,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夏天,需要给它修剪一次,修剪后可以增强植物的通风状况,增强植物抵抗病害的能力。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修剪方法是只保留植株地面高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全部剪去。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修剪完毕的薰衣草。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剪下来的枝条不要扔掉,可以用来扦插繁殖。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扦插后,每天保持早晚各喷一次水雾,约15~20天便可以生根。

  品种


  薰衣草品种众多,有5个亚属和28个原生品种,整个薰衣草家装现在已经有多达几百种品种了,而不同品种的薰衣草在香味上也会存在些许差异。有的可以食用,有的专门用来提取精油,有的只是观赏。顺便说一下现在我国、在花市中也可以看到有薰衣草盆栽出售,这其中大部分是羽叶薰衣草,某些商贩会告诉人们这就是薰衣草,其实羽叶薰衣草确实是薰衣草的一种,但是却不用来食用,因为有一定毒性,这是因为叶片内樟脑含量过多的缘故,只是作为观赏的,因为其相对耐热的习性比较适应于我国的气候,所以这也是我国目前养殖较多的薰衣草。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斑叶薰衣草,除了具有和普通狭叶薰衣草一样的香气还具有美观的叶片。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狭叶薰衣草,狭叶薰衣草是包括英国薰衣草在内的一个大类,这一类的薰衣草的花朵特征就是我们心目中薰衣草应该有的样子,而不像法国薰衣草有着明显的兔耳朵。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希德寇特薰衣草,这是一种原生于英国的薰衣草,也是很多薰衣草的亲本,叶片狭小且生长缓慢。 希德寇特薰衣草的花会在刚长出花苞的时候就变成紫色,虽然等待开花的过程很漫长,可是当你看到这一盆或者一片深紫色的花朵时你会觉得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北海道薰衣草,由日本育出,耐寒性很强而且耐热。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齿叶薰衣草,耐寒性中等,冬季可耐-10度低温,齿叶薰衣草也是可以食用的品种,花朵浅紫色,香味好闻,花朵和叶片适合加入香草茶或者甜品以及料理,齿叶薰衣草通常会于5月末开始开花,花期差不多可以持续一个多月。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在国外薰衣草是一种很好的蜜源,因为开花的薰衣草总是可以吸引很多蜜蜂前来采蜜。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法国薰衣草,健壮耐寒,比较好辨认,我常说它长的是一对兔耳朵。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法国薰衣草“粉红马德里”。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白花品种属于半耐寒品种,长江以南露天过冬都没有问题。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希德寇特薰衣草由于叶片细小乍一看会以为是迷迭香,其实二者只需要稍微闻下气味便可以分辨。经常修剪,让株型变得更美观。

  应用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由于有着芳香的气味,薰衣草自古就是地中海沿岸居民沐浴熏香的必需品,拉丁文中“洗浴”的慢慢的就变成了我们现在英文中的薰衣草Lavender。

  开花时的薰衣草叶片油腺中精油的含量最高,此时香气也最为浓郁。这种香味可以起到驱虫的作用,所以可以将薰衣草作为忌避植物种植在阳台或者花园中能保护别的植物免受虫害。说起病虫害种植这些年还真没怎么发现,对于我们而言种植薰衣草最大的问题是气候,别的都是浮云。

  由于薰衣草的香气非常之浓郁,因此在泡茶使用的时候不用太多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魅力了,薰衣草有安神帮助睡眠的功效,所以最好不要白天饮用,可以晚上临睡前饮用。由薰衣草中提炼出来的精油味道也是非常浓郁,以前在欧洲皮革作坊里广泛使用,目的是为了遮盖皮革厂难闻的气味,所以现在很多熏香也都有薰衣草味的,但是据我观察,那些打着薰衣草名号的熏香大多是人工合成的香味,没接触过薰衣草的人可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因为本来也没闻过真的薰衣草,所以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或许还觉得挺好闻,可是长期使用这样的香薰对我们的健康其实是不利的。类似的问题在精油中更是普遍存在,所以还请大家擦亮了眼睛再去购买。

  虽说薰衣草是多年生植物,可是在栽培一两年后底部的枝条会逐渐木质化,这时候的植物会慢慢失去活力生长也变得缓慢,呈现衰老之势,这时候可以利用分株、扦插、压条这些简单便捷的方式进行繁殖,这样很快又能获得新的植株了。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开花的薰衣草修剪下来,倒挂起来等待自然干燥就变成了一个天然的薰衣草干花束,放在枕边可以帮助睡眠,插入花瓶中也能装饰家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丝紫色的浪漫气息。

薰衣草的二三事(品种、播种、日常养护)

  干燥的薰衣草花可以收集起来,用密封罐储存好,置于阴凉干燥处,可以泡茶饮用也可以用来制作甜品或者是制作美容护肤品。当然你也可以用装入布袋制作成一个天然的香囊。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