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隋炀帝与琼花的二三事

来源:互联网
】 2016-05-03 14:07
[摘要]历史上,隋炀帝曾三下扬州。隋炀帝为什么要来扬州,很多人都会说是来看琼花的。

隋炀帝与琼花的二三事

   隋炀帝三下扬州真是看琼花吗?

  历史上,隋炀帝曾三下扬州。隋炀帝为什么要来扬州,很多人都会说是来看琼花的。

  直到今天,在扬州,隋炀帝与琼花总是被紧紧联系在一起,琼花也因隋炀帝而天下闻名。

  但是隋炀帝下扬州真是为了看琼花的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隋炀帝和琼花的故事。

  关于隋炀帝和琼花的故事,虽然版本很多,但归纳起来,大体上是两个。

隋炀帝与琼花的二三事

  仙鹤带来了琼花,耻于见昏君而凋零。

  第一种说法是:隋朝时,扬州东门外住着一个名叫观郎的小伙子,一天在河边散步时看见一只受伤的白鹤,心地善良的观郎把白鹤带回家救活。后来,观郎结婚时,白鹤衔来一粒种子表示祝贺。种子埋入土里,长出了一株琼花,每隔一个小时就变换一种颜色,流光溢彩,赏心悦目,世上独一无二。隋炀帝听说后,便来扬州看琼花,但琼花耻于见昏君,立即凋零。隋炀帝大怒,拔出剑来砍树,琼花化为一道金光,随着一只白鹤飞走了。

  隋炀帝妹妹死后成花,因为愤怒不肯见君王。

  另一种传说是:隋炀帝有个妹妹叫杨琼,十分美丽。荒淫的隋炀帝居然打起了妹妹的歪主意,但杨琼坚决不从,羞愤自尽。隋炀帝为掩盖真相,把妹妹的尸体运送到扬州安葬。杨琼埋葬的地方,长出了一株奇异的花卉,开出了几十朵盘子大的花朵,颜色洁白如玉,花团锦簇,花香袭人。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花,便称之为“琼花”。隋炀帝闻讯来看,花迅即凋落。隋炀帝大怒,用剑砍树。奇怪的是,隋炀帝死后第二年,琼花老根上又长出了新枝。

隋炀帝与琼花的二三事

  故事皆出自小说,真实度值得推敲。

  隋炀帝下扬州看琼花的故事,大多出自明清以后的小说,其中最有影响的有《隋炀帝艳史》《隋唐演义》《说唐》等。谁都知道小说是虚构的,但它的影响有时会很大。小说关于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虚构,其影响远远超过正史。隋炀帝看琼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实,直到隋炀帝死在扬州之前,琼花还没有出现。宋代诗人王禹偁一直被公认为记录、描写扬州琼花的第一人,他是宋太宗至道二年(996)来扬州当知府的。这时候离隋炀帝死亡的大业十四年(618)已有378年了,所以说,隋炀帝来扬州是不可能看到琼花的。

  后人揣测:琼花只是传说,政治统治才是目的。

  当年隋炀帝乘龙舟,从京城浩浩荡荡的南下扬州,其意义巨大。江南分裂已经有几百年了,隋炀帝刚把江南归于自己的统治之下不久,为表示对江南的统治与重视进行巡游,是凝聚中华的英明之举。隋炀帝此举何止是个人寻欢作乐,而是为巩固其统治的重要举措。

  本文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仅为信息分享,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删除,谢谢!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