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琼花公主与隋炀帝的民间传说

来源:互联网
】 2016-05-03 14:36
[摘要]琼花公主姓杨,名琼花,隋炀帝杨广之妹,天生丽质,温柔娴淑,可惜夭折。其死凄美而悲壮,虽为传说,也来自民间艺人之口。

琼花公主与隋炀帝的民间传说

  琼花公主姓杨,名琼花,隋炀帝杨广之妹,天生丽质,温柔娴淑,可惜夭折。其死凄美而悲壮,虽为传说,也来自民间艺人之口。要讲公主之死,不得不讲隋炀帝,否则故事无头无尾。

  隋炀帝,隋文帝杨坚次子,名广,杀死文帝及兄长杨勇后继位。历史对他的评价九贬一褒,称他荒淫奢侈,急功近利,惨酷猜忌,远征高丽,开凿运河,赋役繁苛,终激乱败国,为宇文化及弑于江都(今扬州),死后懿号“炀”,遂为隋炀帝。

  提起隋炀帝很多人痛恨彻骨,但评价一个帝王也不能一笔抹煞。比如远征高丽,在那弱肉强食的远古时代不能称为帝王之过;又如开凿运河,至今为人们留下一条疏通南北的黄金水道。至于荒淫奢侈,历史上恐怕没有哪一代帝王不发挥得淋漓尽致。秦始皇临死的时候,三千陪葬宫女中就有人怀着他的孩子;要说乱伦,唐明皇强占自己的儿媳妇,至今反而被人们传为佳话。所以历史就是历史,故事就是故事,有时会把他们当作两个人来看,所以武则天死后立的是无字碑。历史记载隋炀帝为宇文化及所杀,这里所讲的却是隋炀帝害死了自己的亲妹妹,琼花公主死后,她的神灵又杀死了自己的亲哥哥,冤冤相报,宿命轮回。故事离奇曲折,悲壮凄美,虽和历史大相径庭,听起来也很有趣。

  古人云:“万恶淫为首”,隋炀帝千恶万恶,首恶为一“淫”字。又云:“富贵生淫”,淫多源于富贵,杨广可谓亘古第一人。

  话说京杭大运河始凿于公元前486年,春秋末期吴王夫差为北上伐齐而开凿。隋朝统一全国后建都洛阳,为了控制江南广大地区,杨广继位后把它当成了头等大事。于公元603年开始,先后三次下令继续开凿,动用了一亿五千万民工,全长1700公里的河道可以由洛阳直通杭州。

  杨广开凿运河的目的真的为了强国富民、发展经济吗?不完全,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享乐。为什么这么说呢?有史为证:

  你看他从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八月起,三次通过大运河到江都(今扬州)巡游,他乘着长二百尺,高四十五尺,上下四层的大龙舟。 随行的嫔妃、王公大臣、僧尼道士分别乘几千艘华丽的大船,首尾相望,绵延二百多里,拉船的纤夫就有八万多人,两岸还有骑兵护送,旌旗蔽日,热闹非凡。一到晚上,灯火通明,鼓乐喧天。杨广在船上纵情饮酒作乐,观赏两岸风景。沿途五百里以内的百姓,被迫奉献食品。珍馐美味的食品吃不完,开船时就挖一个坑埋掉了事。许多百姓被弄得倾家荡产。唐代诗人皮日休曾说: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与禹论功不较多。”

  大运河虽然在此后的千年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那是后人的事。

  这是有史可查的,那无史可查的呢?

  单说杨广乘坐的那条“长二百尺,高四十五尺,上下四层的大龙舟”,划桨的不说,光拉纤的就要400人。他的龙舟与其他的几千艘豪华大船又有所不同,拉纤的男女各200人,全部赤身裸体,女的背朝前面朝后对着杨广,男的背朝后面朝前对着那些女人,二人相隔三尺,每对男女之间相隔五尺,两岸分拉四条纤绳,看去就像四条龙须,齐声喊着号子,场面无比的壮观。那些纤夫多是从鳏夫花郎(乞丐)中找来的,看见前面的情景就想拼命地扑上去,可是奔着纤绳又扑不到,“纤妇”们看见面前男人的凶相毕露,又拼命地向后退,同样奔着纤绳又躲不开,这样他(她)们就会加倍地用力,400人可以抵800人。这就算完了吗?还不,杨广一时性起,命武士用利斧砍断一条绳子,那场面可就热闹了。杨广哈哈大笑,再拿身边美女寻欢作乐兴致也就更高了。

  这些主意都是杨广自己想出来的吗?也不,在他身边有着无数献媚取宠的人,专门为他出花招做道具,使得杨广越来越荒淫。

  再次下扬州杨广已经没有那么高的兴致了,他感到精神疲惫,体力不支,但是欲望有增无减。一天龙舟正在进行中,他头枕美人膝朦朦胧胧睡着了,一觉醒来看见身边的粉黛如一堆堆粪土,不由感到扫兴。忽然,他看见船头的甲板上有一只小羊羔,洁白如雪,旁边有一名少女,穿着一身白衣服,约莫十一二岁,长得天真可爱,手里拿着一条柳枝,正在轻轻的抽打着小羊羔。不一会她把羊羔抱起来,轻轻的抚摸着它的羊毛,又拿起鲜嫩的青草喂羊吃草,她旁若无人,如痴如迷。杨广看出了神,命人把少女喊过来,只见她温顺的就像那只小羊羔,他把她抱在怀里,正像她抱着那只小羊羔,他这才兴奋起来。

  有人说,隋炀帝的可爱之处在于他对萧皇后的爱情坚贞不渝,始终如一。这话虽无来由却也有一定的根据,那就是萧皇后是怂恿杨广纵欲的主要帮凶,凡是被他宠幸过的人,她都把她们好好地养起来,一旦杨广的兽性发作而又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她就把她们召唤来,轮番供杨广使用,这个牧羊的少女后来被他们称作“小羊女”。

  杨广的身体早已经垮了,到处寻求长生不老的药。当时有一个附庸小国给他进贡了一件活宝,这宝贝不是别的而是一个人。这人身高不足三尺,姓诸名如,长得匀匀称称,玲珑剔透,年龄在四十开外,看上去却像一个五六岁的孩童。除此之外,此人博学多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佛道两教,擅长医术,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杨广得了此人如获至宝,就把他留在自己的身边,陪伴他消遣娱乐。

  有一天杨广向诸如讨究长生不老之术,问他世上究竟有没有长生不老的药。诸如肯定地回答:“有啊!”杨广问:“在哪能寻到?如果你能帮我寻到,我可以分给你半壁江山。”诸如说:“哪也无须去寻,就在这书房里。”杨广道:“你胡说,我在这里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什么药。”诸如说:“那是你被色蒙住了眼睛,如果你听我的,虽不保长生不老,但可保你活过百岁。”

  杨广听了他的劝告,从此住在书房里,除上朝外潜心读书作画,并下一道旨意,后宫任何嫔妃宫女一律不准进二门,一应生活起居以及外事一律由诸如传达,连萧皇后也不例外。这时诸如每天侍侯他,在饮食中配上了强身健体的药,闲暇无事就陪他参禅悟道,谈经论文,练武习功,读书作画。没过多久杨广果然身体恢复健康,感到精神焕发。一天宫女给他送茶来,在二门外向诸如发出暗号,还没等诸如起身,杨广一步冲出去,就在二门外的门庭里发泄了他的兽欲。诸如埋怨他说:“如此前功尽弃矣!”杨广说:“如此活法,我宁愿明日死!”

  至此再无办法,杨广完全变成了一只野兽,又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呢?

  故事回到下扬州上,那次公主跟了来,在宫中她听说哥哥把条运河搞得美伦美奂,岂能不动心?到了扬州的行宫,那可真是天上人间。只见那花园洒满耀眼的阳光,红楼、绿树、亭台、假山、水池、石桥,都装扮得如仙境一般。花园三面都是假山,一面是水池,中间一块平地。大的假山都开有山洞,有的摆有石桌石凳,有的只坐进去一两个人,小的也有一人多高,都用彩色的薄纱装扮成云状,微风吹佛恰如彩云飘飞。北面的假山上盖有一座红楼,南面的有一座六角凉亭,都是雕梁画栋,龙飞凤舞。在假山的旁边和后面种满了高低不齐的绿树,树上按照不同的季节挂满了绸花。水池中盛开着鲜艳的荷花,中间横跨着一座九曲石桥,桥的中间盖有一座荷花亭。平地上种植着绿茸茸的青草,恰似一块硕大的绒毯,在绒毯的四周摆放着兽头香炉,里面燃烧着檀木麝香,不闻香气扑面,且见轻烟袅袅。

  到了晚上,新月初升,园中景致依稀可见。这时无数的宫女由曲桥上鱼贯而入,她们个个手持蜡烛,身披薄纱,穿过草坪,走向假山,按“彩云”的颜色对号入座,这时“彩云”放射光芒,颜色恰如从背后照出来的,分不清是新月还是蜡烛。渐渐的假山上的人都坐齐了,她们操起了乐器,原来是一只庞大的乐队。杨广由八个宫女簇拥着走过曲桥,她们手提红灯笼,身披粉红色薄纱,在红光的照耀之下身上的轻纱似有似无,若如彩云飘逸,那宫女们的身体则时隐时现。她们把杨广搀扶上了红楼,灯笼分挂在楼的两层,然后侍侯在杨广的左右。过了好一会琼花公主才来,她由四个宫女陪伴着,也都手提灯笼,轻移莲步,款款而至。这公主的穿着打扮与众不同,只见她身穿一件乳白色软缎锦衣,袖口、领口、下襟都展露出一寸宽雪白的细绒羊毛,走上南山,依澜亭内,那真是羞却天仙,惊走嫦娥,杨广看了不由得呯呯心跳。

  正在这时四周响起了音乐,那乐声是由各片“彩云”里传出来的,悠扬悦耳,抑扬顿挫,不似来自人间,恰似由天籁飘飘入耳。随着音乐声起,一队队身着各色薄纱的舞者接踵而入,她们有的手举蜡烛,有的拿着莲花,有的徒手表演,有的身披彩绸,在草坪上尽情歌舞,舞罢便在假山下面自由地嬉戏打闹,使得整个花园自然和谐,浑然天成。这时杨广一边饮着酒,一边欣赏着歌舞,听那天籁之音,看那云雾飘渺,再感不到是在人间,而是飘飘然到了天上。

  飘着飘着他的眼睛瞟到了对面的六角亭上,看见了公主的那身衣服,想起了龙舟上的“小羊女”。他的灵机一动,命人将公主传唤到红楼来陪哥哥饮酒。琼花毫无防范,既是兄长,又是君王,哪有传唤不至之理?也就高兴地来了。兄妹饮着酒,杨广就把公主当成了“小羊女”。琼花推开她说:“你是哥哥。”杨广说:“我是一 国之君,天下都是我的,你只不过是一个女人。”琼花百般劝说、百般哀求,结果都没成功,成全了杨广“欺母奸妹”的一世恶名。下了红楼,琼花公主在一座假山上一头撞死,当年只不过十六七岁。

  杨广回到京都,听说在公主撞死的地方长出了一株琼花(传说中“琼花”不是现扬州市的市花),花色殷红,硕大无比,十分艳丽妩媚。杨广心存内疚,想去看看,这才决定第三次走水路下扬州,岂知这一次再没回来。

  杨广走进那个花园,只见已失去了昔日的光彩,他走过九曲桥,放眼望去那朵琼花正迎阳开放,他一步步走近,琼花一点点枯萎,再走几步花瓣开始脱落,等他走到跟前花瓣已经脱尽,剩下了一根光杆。他坐在地上痛哭了一场,哭罢只觉的浑身奇痒,就让宫女给他挠痒,岂知越挠越痒,他又让宫女给他捶,不管用,用力捶,方觉得舒服了点。到了晚上奇痒转到了腰上,他又让宫女拼命地捶,捶疼了方觉得一丝倦意。

  渐渐的奇痒往下移,移到了胯骨上,用手捶已经不起作用了,就用木棒敲,敲得越重越觉得舒服。再后来木棒敲也不起作用,就把木棒竖起来捣,捣来捣去把胯骨捣得粉碎,忽有一日他感到剧痛,再也治不好,就这样疼痛地死去。

  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完成了公主之死的悲壮凄美,也是人们对杨广荒淫无度的一种控诉,是不是能对今人有所启示那就很难说了。实际上杨广是被他的手下宇文化及等人发动兵变所缢杀,终年50岁,葬于今江苏省扬州市西北15里的雷塘侧。

  本文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仅为信息分享,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删除,谢谢!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