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种草养草也要顺其自然才好

】 2011-07-26 20:17
[摘要]一次,笔者随国内搞绿化工程的朋友参观国外的一处高尔夫球场,大家惊讶地发现,这里的草坪并不是很绿,甚至有些枯黄,颜色也不是很均匀。大家感到很奇怪,国内的高尔夫草坪一向是不惜工本的保证景观效果,怎么到了高尔夫球运动如此普及的欧洲却是这个样子呢?

  一次,笔者随国内搞绿化工程的朋友参观国外的一处高尔夫球场,大家惊讶地发现,这里的草坪并不是很绿,甚至有些枯黄,颜色也不是很均匀。大家感到很奇怪,国内的高尔夫草坪一向是不惜工本的保证景观效果,怎么到了高尔夫球运动如此普及的欧洲却是这个样子呢?很多人向高尔夫球场负责人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的回答更是令人惊讶,他反问大家,为什么要让草坪总保持那样完美的绿色呢?那样做岂不是有违自然规律,很不自然?他说,在他们国家,为了保护环境,对保持草坪景观所需使用的农业化学用品如化肥、农药等的使用是有严格限制的。原因很简单,这些农化用品对环境有负面作用,而种植花草树木本来是为了给人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如果滥用这些污染环境的东西岂不是与初衷相悖?农药对环境的危害众所周知,历史上不少著名环境污染事故都与农药有关,虽说现在的农药大都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但是终究会污染环境,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使用的。再说化肥,搞草坪的人都知道,要想使草坪景观效果好,延长其绿期,施用肥料是必须的,肥料也同样会对环境产生负面作用,以氮肥为例,已经有研究表明,过量的施用氮肥,会使地下水受到污染,而这样的水足以降低婴幼儿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因此在一些国家,高尔夫运动受到了环保团体的强烈反对。

  其次,随着季节的更替,植物景观发生变化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不断变化的景观正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恩赐,这样的景观变换在不同的地区可能都是不同的,也就形成了各个地区不同的景观特色,人们应当学会欣赏,而一味追求完美的绿色是与自然规律进行无谓的抗争。

  与国内的草坪管理相比,这种观念显然有它的独到之处,人们植树种草是为了什么,不就是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吗?千方百计地延长草坪绿期、保持其几近完美的景观效果,这种观念,一方面增加了养护成本,使人们产生只要种草就必须大笔投入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草坪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即使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会不可避免地对自然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因而,笔者以为,种草养草也要因势利导,顺其自然,切不可走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