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地膜覆盖栽培满天星的优点

来源:那花园
】 2011-08-13 19:56
[摘要](1)提高地温,促进植株生长。地膜覆盖一般比土壤裸露的地温提高2~4℃有的地区可提高5~6℃.提高地温可使 满天星营养生长旺盛,开花时间提早10~15天。 (2)保墒提墒,节省用水。地膜覆盖后,土壤水分不能穿透薄膜向大气中蒸发,可起到保墒作用。盖膜后,土

  (1)提高地温,促进植株生长。地膜覆盖一般比土壤裸露的地温提高2~4℃有的地区可提高5~6℃.提高地温可使满天星营养生长旺盛,开花时间提早10~15天。

  (2)保墒提墒,节省用水。地膜覆盖后,土壤水分不能穿透薄膜向大气中蒸发,可起到保墒作用。盖膜后,土温上下层温差较大,深层土壤水分通过毛细管作用向上层移动积聚,起到提墒作用。由于盖膜后土壤中水分能均衡供应满天星生长,损失的水分较少,因而大大减少了灌溉用水。

  (3)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速土壤有机质的分解。覆盖地膜后,避免了人为践踏,降低了因浇水而引起的土壤板结,保持了土壤疏松。由于土温和水分条件的改善,有利于微生物的活动,加速土壤中有机物质的分解,使土壤速效养分增多,并减少土壤养分的淋溶和流失。

  (4)抑制杂草生长。覆盖地膜后,一年生杂草常因碰到地膜水汽或高温而灼死,故抑制杂草生长,但是盖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抑制杂草的效果。铺膜前土壤一定要整细、整平,盖膜后地膜紧贴土壤,不能形成较大的缝隙,否则反而促进杂草生长,地膜被杂草顶破,就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5)减少病害的发生。由于覆盖地膜,减少了因浇水而使泥浆飞溅到茎、叶上,降低了土传病害的发生,特别是大大降低了茎腐病的发生。

  (6)提高满天星的光能利用率。覆盖地膜后地温高,根系发育多而快,植株生长旺盛,叶面积增大。因薄膜和水滴的光反射作用,增加了植株间光照强度,有利于光合作用,促进满天星生长发育,提高产量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