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新建苗圃值得注意的问题

来源:未知
】 2011-07-20 23:15
[摘要]近年来,新建的苗圃不少。有些人认为搞苗圃没什么,不外乎种点苗子,等长大之后卖出去。但随着市场的变化,让他们感到了市场风险,稍有不慎,便会全军覆没。对于这一点,笔者感触颇深。俗话讲,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各行有各行的学问,隔行如隔山,没有几

  近年来,新建的苗圃不少。有些人认为搞苗圃没什么,不外乎种点苗子,等长大之后卖出去。但随着市场的变化,让他们感到了市场风险,稍有不慎,便会全军覆没。对于这一点,笔者感触颇深。俗话讲,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各行有各行的学问,隔行如隔山,没有几年的工夫是把握不准苗木市场脉搏的。

  在笔者看来,搞苗圃需要有多学科的综合知识,一个环节出问题,全局受影响。苗木市场已过了前几年的暴利期,,大多数苗子不再短缺,企业竞争激烈,拼的是品质与价格,质优价廉的占优势。因此,苗木管理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一、品种选择

  选择品种是建立苗圃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市场已过了短缺期,大多数品种大家都在生产。这个时候,种什么品种是关键。不妨多参观、考察各地的苗圃,对同行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进而阅读专业报刊及上网,看看市场缺少哪些品种,哪些品种有发展潜力,哪些品种市场不易饱和,哪些品种市场寿命长等,把握好这一点,苗圃经营就有了成功的基础。

  二、把握商机

  在各行业中商机无处不在,但各行业有各行业的特点。在园林绿化上,商机可大致包括以下几点:如国家对国土绿化的投资力度,各地搞道路建设、住房建设、体育类项目建设,荒山育林、退耕还林项目等。国家建设的发展,必将带动绿化业的发展。此外,新建苗圃进入市场的时间是否恰当,市场苗木存量的多少,苗木出圃时市场的情况如何等,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苗木出圃时(3 年至5年后)恰逢需求旺盛,市场存量少,就赶上了好机会。这就如同押宝一样,押对了胜,押错了败。

  三、熟练掌握

  技术品种选择得好,技术管理跟不上也不行。其实,技术是贯穿在苗圃管理中各个环节的,比如苗木品种对冷热温度的抗性,对干燥或湿润气候的要求,对水分的需求,对土壤盐碱的抗性,对修剪的反应,对各种化肥的需求量等。如果自己不懂,必须要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

  四、日常管理

  技术是体现在日常管理中的,做起来挺烦琐,多道环节,管不好也不行。现在不光要求苗木规格大,还要求苗木树干要直,树冠丰满,树形及颜色美观等,各个品种要求也不一样。

  五、公关及广告推销

  苗木长得好是基础,销售出去才是关键。有的苗圃苗木销售得好,价格也高,有的苗圃苗木就销不出去。大苗圃在公关及广告上投入大,知名度就大,苗子就好卖。大苗圃有资金大做广告,小苗圃没这个实力,可以从其他方面多做文章。

  总之,苗圃行业中包含着很多学科的知识,做好且有较高的回报并不容易,须多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