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细叶榕在园林中的应用

】 2011-07-21 21:59
[摘要]细叶榕又称小叶榕,桑科榕树属,常绿乔木,原产于热带地区,目前在我国南方各省的园林绿化中广泛栽培。常见变种及栽培品种有:厚叶榕、黄斑榕、黄金榕等。

  细叶榕又称小叶榕,桑科榕树属,常绿乔木,原产于热带地区,目前在我国南方各省的园林绿化中广泛栽培。常见变种及栽培品种有:厚叶榕、黄斑榕、黄金榕等。

  细叶榕叶薄革质,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基部楔形,全缘,侧脉3至10对。树干主枝上生有气生根。隐头花序,雌雄同株,花间有少数短刚毛。隐头果成对腋生,成熟时呈黄色或微红色,扁球形,无柄,宿存苞片3枚;瘦果卵圆形。花期5至6月,果期10至11月。

  细叶榕喜暖热多雨气候,不怕烈日曝晒,耐阴不耐寒,冬季气温不能低于0℃。耐水湿,气生根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喜疏松、肥沃的酸性土壤,在瘠薄的沙质土中也能正常生长,在碱性土壤中叶片黄化。

  细叶榕四季常青,树姿优美,树根肥大,多有气生根悬垂,形成独木成林的景观。叶色翠绿,绿阴浓郁;隐花果自夏至秋色彩多变,观赏效果佳。

  细叶榕对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抗性。因此,在园林中既可作风景树,防风树,行道树,也可作庭院树或制作盆景。

  细叶榕以扦插、压条繁殖为主,亦可播种繁殖。春季3月或6至7月,选取粗壮、具有饱满腋芽的枝条,剪成长15至20厘米长的插穗,将插穗1/3至1/2插于苗床,株行距20x40厘米。插后保持土壤湿润、保持空气湿度80%以上,成苗率可达90%。当年成苗后,9至10月移栽大田培育1至2年,即可成大苗出圃定根。